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 | 淮安技师分院:以技能之光照亮美好生活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27 09:27:48作者:热度: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专门招收初中毕业生、实施五年贯通培养的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颁发全日制专科文凭。学院在全省设有百余所办学单位,覆盖所有设区市和绝大多数县(市、区)。全院共设置智能制造、现代农业、学前教育、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城市轨道交通、护理、康养等18个专业大类、225个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拥有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大奖中国首位获奖者宋彪、梅花奖获得者李奕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进峰、江苏工匠张卫东、世界中餐烹饪大赛评委周晓燕、世界美发组织OMC国际导师金球教育奖获得者李秋玲、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亲江等教学名师,专任教师近2万人。

学院毕业生累计超过48万人,就业率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80%以上,初次就业平均月薪普遍高于同学历层次人群。学院在历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责任感强、职业稳定性高,深受本地企业欢迎,学院被老百姓誉为“家门口的大学”。毕业生升学渠道通畅,可通过“专转本”、“专接本”、自学考试等多种途径接受本科教育。

学院是全国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以“五年贯通一体化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系列丰硕成果,为全国五年制高职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践范本。

淮安技师分院

以技能之光照亮美好生活之路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淮安技师分院(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是首批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级技工学校。现设有7个二级学院,开设各层次30多个专业,在校生5000人。分院弘扬周恩来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全心全意做人,精益求精做事”的淮安技师文化,咬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师学院”目标,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连年稳定在98%以上,本地就业率位居淮安市同类院校首位。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学管理示范学校、省招生就业培训先进单位、省退役士兵培训示范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省市共建公共实训鉴定基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淮安市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在2022年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荣获“服务地方高质量跨越发展优胜单位”和“2022年度在淮大中专院校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优秀等次”,淮安技师分院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修师德强师能,春风化雨育新人


分院践行“崇德尚技 敬业笃行”校训,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分院精心优化师资结构,五年高职学生与专任教师之比约9:1;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50%;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30.3%,每个专业高级职称教师均在2人以上;现有高级技师7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32%,在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分院坚持常态化、多渠道、多层次师德教育,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年度考核首要条件,让每一位教师都做正能量的涵养者和传播者。近年来,分院有教育部、人社部表彰优秀教师2名,中国烹饪大师3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省级专业带头人20名,全国、省、市技术能手和江苏工匠称号38名,市技工院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91名。创新培育“周恩来班”“巡赏校园”“领导结对班级”“开放课堂”等育人品牌,同学间团结互助其乐融融,教师间和睦相处有口皆碑,师生间亦师亦友蔚然成风,分院2022年再次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锚定产业需求,工学一体强技能


淮安技师分院聚焦淮安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持续推进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烹饪、汽车维修、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列为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部分主干课程教学标准。现建成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4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群1个,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一体化名师工作室1个,开发建设数字技能专业16个;承接人社部《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项目)49个。为了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分院与比亚迪、实联化工等各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每年组织千余人次学生到企业实习,将80%的教学课程搬到实训场地。在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校几十名学生变身熟练技术工人;在万达嘉华酒店火热的灶台上,有了学生模样的大厨……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岗前实训,全面锻炼学生的综合就业本领,让他们对社会和未来充满信心。

分院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技能人才培养战略,为企业新招员工和转岗员工制定2年培养计划,开展校企“双师”教学,提升工人技能和职业素养,被授予“淮安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中心”。今后分院将进一步推进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以技能面向未来,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培育“当代鲁班”,服务地方作贡献


淮安技师分院的专业设置紧扣淮安经济发展需求导向,做到“地方产业拓展到哪里,人才培养就跟进到哪里,分院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助力淮安打造“世界美食之都”,分院2019年成立“淮扬菜学院”,“淮安全鳝席烹饪技艺”等项目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分院与30余家市内外骨干企业合作,形成紧密型产教融合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企业冠名、订单培养、工学交替、工学一体”的合作办学模式,为推动“创新淮安”建设贡献淮安技师力量。

分院坚持学制教育和技能培训“双轮驱动”,积极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可开展新型学徒制、各类职业(工种)技能、退役军人补贴性教育培训、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驾驶培训和中式烹饪高级技师省级研修等项目共62个职业(工种),从五级(初级工)至一级(高级技师)五个层次的技能等级认定。2022年,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超过2万人。当前,分院成为淮安市唯一经应急管理部门批准的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淮安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定量稳居全市榜首;焊工考点成为全省首批公布的15家考核点之一,也是淮安市唯一一家焊工职业资格技师、高级技师全省统一鉴定考核点;被授予“淮安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中心”“江苏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习实训示范基地”等称号。

未来,分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社会输送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