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淮安日报 | 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1-23 18:08:12作者:热度: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内涵、创新突破,增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实践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特邀我校党委书记杨恒忠等驻淮高校、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从坚定文化自信、打响文化名城品牌、构建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等角度,探讨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工作者应承担的使命任务,并在《淮安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

我校党委书记杨恒忠以《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文化价值、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提升淮安文化建设质效三个方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了深入阐释。

 

附全文:

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杨恒忠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强调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七个着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经过认真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有一个十分鲜明的认识和强烈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文化自信,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文化自信,学习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理论创新和实践伟力,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形成了“四个自信”这一具有原创性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重点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强调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自信。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概括。二是强调文化自信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进行了概括,从观念文明维度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在不同场合从道德文明维度和精神文明总体维度多维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三是强调文化自信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精神支撑,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文化价值

“两个结合”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法,同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两个结合”进行了阐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是具有原创性的表达,诠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法,既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既有利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有利于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深深扎根。“两个结合”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方法指引,同样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文化自信。

三、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提升淮安文化建设质效

淮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敬爱的周总理的家乡。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上矢志走在前、做示范,在“七个着力”的架构之下,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大力弘扬周恩来崇高风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传承周恩来崇高风范作为淮安城市精神的内核支撑,坚持把践行周恩来崇高风范作为淮安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坚持把建好周总理家乡作为推动跨越赶超的不竭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诠释作为周总理家乡的责任与担当。二要大力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大运河规划工作部署,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大力实施《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三要全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了新安小学校长汇报后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淮安作为新旅母校所在地,要构筑起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系统,率先发力、当好示范,在培养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