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省首席技师来院开讲
发布时间:2017-10-18 08:44:31作者:热度: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感悟工匠精神和践行工匠精神,丰富校园文化内涵,10月16日下午,学院在报告厅举办《工匠精神——技能改变人生,坚持成就梦想》专题讲座。讲座特邀航空工业金城集团培训中心主任、江苏省首席技师、教育部机械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南京市高技能人才评审委员会委员刘思峰担任主讲。院长徐海宁,副院长姜亚群,各系科主要负责人、新进教师、德育教研室教师、技能大赛参赛及指导教师及各系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徐海宁主持。



刘思峰,曾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全国“振兴杯”技能大赛裁判,第42、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裁判,并荣获“全国优秀裁判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专家”,航空工业、江苏省技能大赛和职业技能鉴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省内多家技师学院、高职院、中职校聘为特约讲师,培养出多名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带领选手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第六名,荣获“优胜奖”。



讲座中,刘思峰围绕“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工匠精神、如何传承工匠精神”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他列举了历史上中外工匠精神典型事例和丰富的现代工匠精神案例进行深入阐述,强调“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极致的态度,不断地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工匠精神体现在“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在谈到“传承工匠精神”时,他强调三方面意识:“专”是工匠自信的标签,“精”是工匠永衡的追求,“严”是工匠基本的态度。刘思峰还介绍了我国从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与大家分享了工匠培养案例,通过案例教导学生要有积极的心态,要做感恩者,不做抱怨者,要端正态度,专注于自己所学知识,将平凡的事做到极致。

讲座贴合专业特点,符合育人需求,让在场的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和真谛,对培养学生踏实求索、勤奋执着的职业素养具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秩序井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的成功举办对于在校园中形成学而优则技的学习氛围,培养师生的工匠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学科研处/文、院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