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举行淮扬菜学院揭牌暨中式烹饪专业师徒结对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17 10:11:19作者:热度:


匠心传承,一脉相传。2019年10月16日下午,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淮扬菜学院揭牌暨中式烹饪专业师徒结对仪式在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淮安市商务局局长张冬来,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曹曙春,淮扬菜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春山,淮扬菜研究会会长、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高岱明,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等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仪式。江苏省2019年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化学工程系中式烹饪专业全体师生、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委副书记曹国平主持仪式。


大会现场(融媒体记者 王昊/摄)


市商务局局长张冬来与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共同为“淮扬菜学院”揭牌


院长朱延华为“淮扬菜学院”名誉院长高岱明颁发聘书




张冬来为仪式作致辞。他指出,淮安是淮扬菜发源地,在中外餐饮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淮安技师学院一直致力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其中培育了数以万计的餐饮行业精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屡获殊荣,是淮扬菜名厨的摇篮,堪称淮扬菜名厨的“黄埔军校”。“淮扬菜学院”的成立,将对推动淮扬菜产业发展、选拔培育高端烹饪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将起到重要作用。“淮扬菜学院”名誉院长高岱明讲述了淮扬菜的悠久历史文化,她希望学院传承“淮扬菜”名厨文化,学院师生坚持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用坚守初心的默契和改革创新的魄力,再续淮扬名厨佳话。徐春山在讲话中指出,“淮扬菜学院”的成立为学院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希望与学院共同提高合作层次,发挥校企合作重要作用,加强人才培养,深挖淮扬菜文化内涵建设,助推淮扬菜特色品牌建设,促进淮扬菜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淮扬菜走向国际。
  随后,举行传统拜师仪式。60名徒弟分别向16位淮扬菜名厨师傅敬茶鞠躬,师傅向徒弟授勺,并与徒弟合影。



拜师仪式(融媒体记者 王昊/摄)


名师代表发言


曹曙春对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学院紧紧围绕国家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我市产业高发展规划需要,不断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更多高水平、高质量、高素养的厨艺精英,擦亮淮扬菜金字招牌,打造“舌尖上的淮安”。江泽清以《师徒结对传匠心  携手共奏“淮扬韵”》为题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创办“淮扬菜学院”,既能海纳百川、招贤纳才,促进淮扬菜的进一步发扬和提高,又对学院的发展注入更强的活力,尽情展现淮扬菜风采,绽放舌尖上的精彩。未来学院将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抓紧机遇、创新发展,立足淮安、扎根江苏、放眼全国,积极顺应国际国内技工教育的发展潮流,坚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优化建设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更高远的目标、更开放的视野、更严谨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和谐的氛围与更真挚的情怀,凝心聚力、匠心育人、创新实干、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师学院而努力奋斗。

仪式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仪式后,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罗桂金现场为学员们展示面雕技艺,引众多师生驻足观赏。


烹饪大师罗桂金现场展示面雕工艺


揭牌仪式暨师徒结对仪式的完美举行不仅使“企业新型学徒制”落地生根,也实现了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将校企合作、产教育人推上了一个新台阶,更是加快培养高水平淮扬菜人才的一个新途径,为技工教育竖起了一面旗帜。(沈浩、高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