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技术系组织学生赴电商企业见习
发布时间:2014-01-07 08:49:19作者:热度:

2014123日下午,由信息技术系马小山主任带队,会计与电子商务教研室曾永铭主任、孙达维、金晶、杨丽娟、武砚芳、陆军老师及35X11517电子商务班和44X12301会计班学生分两批赴涟水好易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践课见习。

好易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小型的电子商务企业的孵化基地,该基地入驻的淘宝网店主要经营图书、鞋袜及淘宝卖家所需的包装物等。孙海洲总经理带领学生参观电商企业的工作环境,向师生介绍了淘宝创业的流程并耐心的回答了关于淘宝及阿里巴巴创业的相关问题。学生创业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多名学生向孙总表示创业的意愿并有师生开始初步行动,如12301会计班2名学生第一天下午采购35双拖鞋,回校后,经过简单商讨,将卖鞋的地点选在市中心附近的一条热闹的商业街,用了大概不到3个小时的摆摊宣传,卖了28双拖鞋,其中,有22双都是以10元的价格销售出去,有6双是以25元两双的价格销售出去。尝到自我创业的甜头,两名学生连同部分老师,共同批发了近300双拖鞋,截止到周日晚上,销售量达到85%以上。

通过这次实践课,强化学生对《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的深入认识,对电商企业的运营也有进一步的了解,拓展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创业的热情。同时,也达到了实践课程设置的目的,以分组形式完成市场调查报告的撰写,圆满完成课改、考改及实践教学任务。回校后曾永铭老师创建了“淮安技师创业者”群,搭建了由市商务局,市电子商务协会领导、电商企业老总加入的政、校、企和师生创业交流平台。系部支持教研室以此为基础创建学院首个创业班,进一步探索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方法。本次见习也是对专业教师创业知识和技能的一次现场培训。(曾永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