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学先进 找差距 补短板——数控技术系无锡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06 16:01:54作者:热度:


 

为进一步提升系部专业建设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中的大赛组织和实训管理经验, 2018年11月30日上午,我院数控技术全体教师在高恒星副院长的带领下,赴无锡技师学院及无锡宏源技师学院进行了考察学习。

无锡技师学院的多位领导对我们进行了热情的接待。我们相继参观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和技能大赛实训场地等。该院的技能大赛办公室,统筹全院技能大赛训练、后勤服务和报名等工作,他们将技能大赛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苗项目,技能大赛选手分为参赛选手和青苗选手。青苗选手首先要熟悉实训场地的所有设备,然后在针对其强项,重点培养。通过参观学习,我们发现了差距,学到了东西。针对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奋力赶上。在该院的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以及他们的数控实训中心,大家在认真聆听了几位主任的详细介绍的同时,也与他们在技能大赛参赛参训模式以及实训场地的高精端设备的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学习。

无锡宏源技师学院是全国十大示范校企一体技师学院之一,其办学特色符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广的现代学徒制要求。在宏源技师学院,热情的虞院长对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带我们着重参观了他们生产实训一体化中心。在宏源集团的车间中,好多产品都是学生实习中生产的,精度达到2丝;在学生实习的同时,也可以得到一定的报酬,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训热情。通过交流,让我们更详细的了解到理实一体化办学过程当中的优势和难处,两院的教师们针对教学和实训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疑惑进行了探讨。

本次考察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无锡两所兄弟院校的发展及坚持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思路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格局,也看到了我们的差距,我们将对照差距,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积极打造“数控教师品牌团队”,为我院创建“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添砖加瓦。(潘志强、孙宝江文/孙宝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