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数控系坚持:“工学结合、德技双修”,毕业生成为企业“顶梁柱”
发布时间:2020-04-27 11:09:03作者:热度:

日前,淮安技师学院数控技术系接到淮安鸣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发来的喜报,祝贺该校2014级毕业生范月航和余松奇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克服困难,坚守生产加工一线,加班加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各医疗企业防护用品设备的生产做出一定的贡献.......



淮安鸣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一次性生活卫生用品、印刷、包装设备配套的各类型圆压圆模切刀辊、压花辊、3D压花辊及总成设计制作、精密冲切模具及高精度零部件设计制作等。在国家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主要面向黄山富田精工、杭州新余宏智能设备等多家口罩生产企业供应各类口罩生产模具:一次性外科口罩、KN95、KF94等口罩刀辊、压花辊及刀架。


(2014级毕业生 范月航)


范月航和余松奇均为我院2014级数控专业优秀毕业生,两位同学在校期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技能,积极参加系部技能班训练,多次在省市各类数控技能竞赛中获奖;分别被授予淮安市“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参加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分别荣获数控车、数控铣项目二等奖;参加淮安市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分获第一名;余松奇同学参加2019年5月专转本考试,以学院最高分被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录取,现就读于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2014级毕业生 余松奇)


范月航通过学院的“双向招聘会”,于2019年6月进入该企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数控加工经验,在单位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公司技术部设计主管,主要负责公司图纸相关设计审核工作,余松奇利用寒假兼职做产品的程序调试和加工工艺安排;两位同学能吃苦、肯钻研,凭借多次参加数控竞赛积累的丰富数控加工经验及熟练的CAD/CAM软件使用技巧,在生产实践中,既解决了企业“数控编程难” ,还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口罩刀辊辊筒)


近年来,数控技术系秉承学院“崇德尚技、敬业笃行”的育人机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实施一体化教学。数控技术系现开设智能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包含技师、高级技工、五年制高职三个层次学历教育,以培养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为主。系部拥有正高级讲师1人、高级讲师及高级技师18人,高级工以上“双师型”教师25人,其中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的专业教师有16人,技能教学实力雄厚,同时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技师、车间主任等高技能人才,保证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一线要求紧密结合。

数控技术系积极推动品牌专业建设,目前,系部建有模具制造省示范专业;数控加工、数控设备维修等省重点专业;建有淮安市“张卫东技能大师工作室”、淮安市“科普基地”;校内建有数控车工实训室、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实训室、多轴加工过实训室、模具结构原理与拆装实训室、模具制造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室、精密测量实验室、电加工实训室、数控机床调试与维修实训室、CAD/CAM实训室、PLM体验中心等14个实训中心,大型实习设备设施150多台套,价值2000多万元,实验实训场地面积2500多平方米,以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需求。

在教学上,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模式,积极落实国家“1+X证书制度,分类贯通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另外,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国家技能大师“杨庚豹”进校园活动,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奉献精神、职业精神高度融合起来,努力培养 “品端技高”技术技能人才。(张明明、朱海连/文,范月航余松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