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朱海连老师在学院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0 18:53:32作者:热度:


 

【编者按】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昨天上午,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一行,莅临学院慰问一线教职工代表,在座谈会上通报表扬了全市技工院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淮安市优秀选手,获得表彰的教师代表郑琳琳、技能大赛获奖者朱海连进行了发言。两位代表的发言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得到了局领导和院领导的高度好评。下面,将我系朱海连老师的发言稿完整呈现,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共勉!(数控系供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是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数控技术系的一名技能实训指导教师,我叫朱海连。今天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我原是学院数控技术系S09401级技师班的一名学生,怀着“学一技之长、创一片蓝天”的梦想,在学院的培养教育下,学生时代的我,通过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苦练技能,多次在省市数控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留校工作后,在学院领导及数控技术系团队每一位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始终以满腔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技能教育教学中,同时踏踏实实地扎根实训车间,和我的同事、我的学生一起磨炼真本领。通过不断的努力,我的业务能力也得到显著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

1.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职工组决赛中取得二等奖;

2.在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中取得第三名;被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3.多次指导学生在市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数控车项目中获得一等奖;

4.指导学生在市第二届、第四届“技能状元竞赛”数控车项目中获得青苗组第一名;

5.指导学生在2018年省职业学校技能竞赛数控车项目高职组获得二等奖。

2019-2020学年是我的幸运年、丰收年。在接到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的消息后,学院组成了以任俊恩老师为指导教练,我和电气工程系教师孙继祥老师为参赛队员的跨系团队。我们清晨背理论、上午练习绘图软件、下午练习加工、晚上一起进行合练,常常为了某个参数反复调试、研究直到深夜,最后以选拔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国赛。要在国赛中拿奖,理论和技术都必须要在现有基础上更胜一筹。如何突破训练瓶颈,实现项目训练操作速度和技能上的提高,成为困扰我们的难题。学院及时安排我们竞赛团队去广东参加国赛培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交流经验、学习技术。特别要感谢我们的教练任俊恩老师,在训练期间他抛开家里的所有事务,仔细为我们解读国赛文件,分析国赛任务与省选拔赛的区别,对每一次训练做好详细记录,及时总结分析,给我们制定竞赛方案,为我们的训练保驾护航,是我们团队的主心骨,是团队的大功臣。能够在国赛中获奖离不开组织的支持,在此衷心的感谢市人社局及学院各部门对我们团队的关心与帮助,谢谢你们!

新的学年里在组织的关心与培养下我以新的角色回归到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这个光荣的集体中,同时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崇德尚技、敬业笃行”的校训,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匠心育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技能竞赛中再创新佳绩!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心,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