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1-11 15:40:02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                数控系学生在省职教技能大赛中获奖

*                数控系开设《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技巧》专题讲座

*                信息系邀请企业专家开设专题讲座

*                数控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                机械系开设《汽车涂装》院级公开课

*                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                化工教研室组织教师学习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

 

 

 

 

 

一、学院召开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13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召开学院系科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刘立明处长受姜院长委托主持会议,各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教科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处长首先分别对系科教学科长和教研室主任的职能工作倡导要做到“三好”,履行好各自职责;二是通报了前期召开的教师座谈会反馈意见、本学期教研室主任的部分考核项目、教学“三查”通报、教材征订存在问题等;三是系科排课时应厘清的几个关系;四是关于考试,下学期开始将不统一组织期中考试,要求加强过程性考核,改变考核方式,专业实践课要到实训场所进行考核;五是对下学期课务安排通知提出了详细要求。程凤亚副处长对教研室主任补充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作表率作用,二是排课坚持优先原则,对学生评教差的教师要少排课,三是要关注国家职业教育政策,承担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任,注重培养年轻教师,关注课改。

二、数控系学生在省职教技能大赛中获奖

1月4日至7日,2018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数控项目比赛在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学院数控技术系2名学生代表淮安市参加数控铣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S14501数控班的余松奇同学获得数控铣项目高职组二等奖, S15501数控班的薛乐明同学获得数控铣项目中职组三等奖。

我系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推进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争取为培养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张波供稿)

三、数控系开设《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技巧》专题讲座

  1月3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邀请了江苏省灵星钢圈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部长戈正华来院开设《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技巧》专题讲座。数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听讲。

讲座上,戈正华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以机械设备维修和保养技巧为主题,贯穿讲解了机床结构原理、机械设计基础等专业知识,所讲内容具体、细致、生动。全体教师听后都感觉深受启发,收益匪浅。(张波供稿)

四、信息系邀请企业专家开设专题讲座

1月4日,信息技术系邀请淮安市财政局会计处宋红军处长,在16号楼报告厅,开设主题为“如何愉快地走出校门”的讲座。系主任马小山主持讲座,会计与电子商务专业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宋处长结合身边的事例,从学习愉快、行动愉快、勤奋愉快、环境愉快、远离消极这五个方面,向学生们阐述了学习是人生必由之路,课本是学习必要的载体,拿到文凭是第一结果,考到证书是第一门槛。教育学生们要做到时时要学习、事事要学习、处处要学习,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

通过此次讲座,有效地促进学生对下一阶段的学习、考证的思考。(朱君供稿)

五、机械系开设《汽车涂装》院级公开课

12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21号楼汽车钣喷实训中心开设了《汽车涂装》院级公开课,卜永杰老师围绕“面漆喷涂”这一课题,以车主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剐蹭事故为案例,为我们展示了一节生动的理实一体化课,系部领导和汽修、机械两个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卜老师运用任务驱动法,为学生创设了真实的工作情境,并明确任务,有效的将学习和生活进行结合,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操作环节,各小组分工协作,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在卜老师的细心指导下完成了工作任务。

在评课环节,听课人员对本次课程进行细致点评,肯定了卜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同时也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樊志强供稿)

六、数控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12月21日下午,由数控技术系吴晓涛老师主讲的《关键路径法》公开课如期举行。数控系教学科长、数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和部分专业教师等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老师对本次公开课在课题的选择、上课的形式、课件的制作等方面都作了精心的准备,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与吴老师多次进行了沟通交流。吴老师用任务驱动法将学生自主学习与老师讲授紧密地结合起来。首先,通过多媒体课件,与学生一起复习了工作计划表和工作流程图,图文结合,形象直观;接着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找出流程图中的关键路径;最后讲解例题巩固知识。

此次公开课采用了疑问设置法、讲授法、演示法、案例法、启发式教学方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重点突出,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张波供稿)

七、信息系开设《英语》院级公开课

1月4日下午,由信息技术系主办的主办、杜蓉老师主讲的《Time to Celebrate》院级公开课在14号楼110教室举办。信息系副主任张金华、教务科科长丁宗海及英语专业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杜蓉老师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以对话的方式将丰富多彩的中西方节日教学内容引入到课堂中。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情境设计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重难点突出,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

在评课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取长补短,促进教师们共同成长。(朱君供稿)

八、化工教研室组织教师学习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

近日,化工教研室多次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专业教师学习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

今年暑期,经学院教科处安排,化工系教学科长、化工教研室主任和专业教师参加了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一体化课程开发培训。学习了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一体化教学设计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组织和实施、一体化教学评价等课程,并了解了培训学校的一体化课程改革经验。在教研活动中,殷勇和王静老师带领专业教师学习了暑期培训的相关课程,介绍了培训情况,并组织教师对一体化课程开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学习和培训,大家对一体化课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不仅学习了一体化课程开发的技术手段,对将来如何针对化工专业进行一体化课程开发提出了思路。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