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8-05-21 16:46:11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              学院在2018年省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年会教科研成果评比中获佳绩

*        化工系2018年专升本考试再传捷报

*        数控系举办《机械制图》院级观摩课

*        信息系举行《职场入职会计篇》专家讲座

*        信息系举办《初级会计实务》院级公开课

*        计算机教研室组织技能节系列技能竞赛

 

一、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5月17日上午,姜亚群副院长主持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及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立明处长对近期教科研重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学院十三届技能节目前正在进行中,要求各系按计划组织好系级各项目;二是人社部第一届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省选拔赛,此次大赛每个类别每市只选派1名选手参加省赛,因而教科处制订了详细的备赛方案,选拔赛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教研室内选拔,通过完成教学设计择优产生人选,第二阶段是对产生的人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第三阶段是说课和答辩,最后进一步修订完善。教科处将邀请专家开设相关内容的讲座或辅导。三是对技能大赛提出相关要求。

姜院长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近阶段省市有关文件,对文件中涉及的教师培养和选拔、毕业证书办理、教科研成果评奖、“创讲做”活动、校企合作、技能大赛、技能大师工作室、课题选题等教科研工作对教科处及系科提出了相关要求。另外,他还对教学大赛、高职学生的专转本补课及技师、高级工强化培训的课时、教师进企业实践、教学常规纪律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对学院几个重大项目的建设方案征求各位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具体的填报要求;并要求各位系主任会后针对六个大赛重点培育项目进一步思考问题及对策。

二、学院在2018年省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年会教科研成果评比中获佳绩

5月9日至5月11日,2018年度江苏省技工院校医药轻纺化工环保中心教研组年会在无锡召开。本次年会由无锡市行知技工学校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市10所技工院校的27名领导和教师参加。我院副院长姜亚群作为组长单位领导参加了教研活动。

本次年会主要围绕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两个主题开展。活动内容包括优秀教科研成果评比、教学观摩、专家讲座和主题研讨等。

在优秀教科研成果评比中,我院化工教研室11名教师报送的教案、课件和论文等参评作品获得了八个一等奖,七个二等奖和五个三等奖的好成绩!(朱海娟供稿)

三、化工系2018年专转本考试再传捷报

近日,2018年专升本考试成绩及录取结果发布,化学工程系学子再获佳绩。H13501化工高职班的崔馨、唐慧、葛凌飞、陈爱林、朱方、朱玉雪六名同学被金陵科技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在此,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六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不仅是同学们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化学工程系长久以来重视学风建设的成果。

这是继去年专转本考试以来第二次取得可喜成绩,这与系科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专升本工作、启动一系列教学辅导、动员学生积极备考密切相关。今年专转本同学的良好表现,鼓舞着全系师生,希望广大同学能向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勤于付出的专升本同学学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遵守校规校纪,为成功升入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朱海娟供稿)

四、数控系举办《机械制图》院级观摩课

    5月10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数控技术系主办的院级观摩课《机械制图》如期开讲,本次课的主要内容是《组合体的组合形式与表面连接关系》,数控教研室任春香老师担任主讲。教学督导员、各系部负责人、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数控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听课评课。

这次公开课由任春香老师主讲,任老师认真钻研教材,利用PPT的优势来弥补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不足,用绘图软件演示直观地呈现图形的表面连接关系。整堂课目标明确,备课充分,教学设计合理,思路清晰,教案详实,课堂讲解细致到位。

课后,各位评委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构思。观摩课的举办给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增进教师间的交流,对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张波供稿)

五、信息系举行《职场入职会计篇》专题讲座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职业目标,增强学习动力,5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系特邀畅捷通信息技术系股份有限公司培训教育业务总监蔡明辉,在16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了一场“职场入职会计篇”的专题讲座。信息技术系主任马小山及会计专业师生到场聆听。

蔡总监的讲座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展开,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以自己的入职经历为开篇,从“自我认知”、“自我管理”、“专业发展方向”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案例描述了学生们在职业道路上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此次讲座,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朱君供稿)

六、信息系举办《初级会计实务》院级公开课

5月16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举办《初级会计实务》院级公开课,杨丽娟老师担任主讲,副院长姜亚群、教科处程凤亚副处长、信息系相关领导及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听、评课。

《初级会计实务》属于会计考证课程,难度较大,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学习内容,杨老师采用小组化教学方式,课前将预习任务分派至各小组,组长在课前将搜索内容发送给老师,老师再将此内容引入课堂。最后的课堂评价采用学生组内评价、整体互评和老师评价相结合。课堂通过教学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促进学生较好地掌握固定资产毁损的账务处理方法。

课后,参与听课的领导、教师们对这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公开课的举办进一步增进了教师们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朱君供稿)

七、计算机教研室组织技能节系列竞赛

5月16日,信息技术系计算机教研室组织师生平面设计和网络配置与搭建及综合布线三个项目的技能竞赛。其中,平面设计和网络配置与搭建项目各25名师生参加竞赛,综合布线项目竞赛有12名学生参赛。

各项目负责人结合市赛方案组卷,布置考场环境。在平面设计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依照赛题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提供的图片、文字说明等素材,在PhotoshopCS3软件环境下完成图像处理与设计制作。比赛不仅考察了师生们的平面设计软件应用水平,创意能力,同时锻炼了师生的临场发挥能力,为今后参加省市比赛积累了经验。

在网络配置与搭建技能竞赛赛场,参赛师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线制作、网络设备配置、虚拟化软件以及服务器操作系统(Windows和Linux)的安装与配置、网络打印机安装、并利用FTP上传下载文件等工作。

在综合布线竞赛现场,选手两人一组,按照综合布线系统的国家标准进行“铜缆端接速度竞赛”、“网络布线系统工程项目设计”、“测试链路端接”和“复杂永久链路端接”等几个子项目的竞赛。

各项目竞赛赛场上,秩序井然有序,选手认真思考,尽展平时所学。竞赛项目的陆续开展,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让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学结合”的目的。(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