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18-09-29 17:15:03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江苏工匠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学院

*              学院举行联院、市立项课题开(结)题论证会

*              电气系开设《单片机技术》院级观摩课

*              化工系开设《色谱应用技术》专题讲座

*              机械系开设《电动汽车高压安全及高压原理》专题讲座

 

 

 

 

一、江苏工匠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学院

9月5日,为充分发挥江苏大工匠、江苏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26日下午,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杨进宝为领队的江苏工匠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我院作专题报告。淮安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凌国祥,学院副院长曹国平、副院长姜亚群出席报告会,教学与科研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各系主任、书记,专业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近500人到场聆听。姜亚群主持会议。

本次代表团的成员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大工匠获得者唐艳,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冠军蔡叶昭,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级高级讲师,江苏工匠获得者刘进峰,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获得者陆跃忠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等荣誉获得者雍宁。

会上,杨进宝首先简要介绍了报告团成员的主要事迹,五位工匠先后上台作报告。唐艳讲述了她是如何在贫困的日子里生出强大的力量,在两年铲车司机学徒生涯里,在技能比武的舞台上,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蔡叶昭分享了他在备战世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备赛的400多个日日夜夜,他在高温环境下不间断地进行单调、枯燥甚至有些麻木的练习,他也曾有过不适,也曾经历坎坷,但是在专家教练的帮助下,他不断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最终那年少时小小的倔强成就了他大大的梦想。刘进峰讲述了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技能,备战比赛,他长途劳顿,学习技能,并把自己消化吸收的技能教给学生的事迹。陆跃忠讲述了他是如何勤学苦练强本领,为了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奉献自己,做好传帮带工作的。雍宁为了自主开发,放弃假日,不断创新,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以至于他的妻子说:“你的设备比你儿子更像你的孩子。”五位大师以个人生动感人的成长经历,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报告会最后,姜亚群代表学院对各位大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全省江苏工匠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是江苏人社系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江苏工匠新风貌新成就的重要举措。巡讲团能够来到学院开讲,学院深感荣幸。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工匠精神的学习与宣传,将各位大师的事迹传递给更多的学院学子,在校园内营造出浓烈的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学院将把工匠精神植入日常教学,以匠人之心、匠人之能、匠人之德,关注学生,全方位帮助学生成人成才。学院还将积极发挥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作用,致力培育出一流技能人才,不断加强技能大师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为推动淮安人才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新淮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整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二、学院举行联院、市立项课题开(结)题论证会

9月22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及淮安市职教立项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爱武、淮安信息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蒋慕东、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张廷选、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孙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教研员周玲担任评委。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徐海宁出席论证会,并担任评委。本次论证分两组在两个会议室举行,分别由副院长姜亚群和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主持。

论证会上,姜亚群介绍了参加论证会的领导、专家和课题论证的程序。徐海宁表示,近年来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为我院教科研工作提供支持与帮助。课题论证会是收获花红果硕的时候,希望各位课题主持人能按照专家的意见继续进行课题研究,早日取得丰厚成果。

两组分别由蒋慕东博士和张廷选副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此前,专家们在网上对所有课题进行了分析、研究与论证。会上,各位课题主持人按抽签顺序先后向专家陈述了开题报告和结题报告。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严格的评审和悉心的指导,对课题报告的文本规范、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研究成果的呈现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修改建议。对不够结题条件的课题也提出新的要求。

此次论证会对学院课题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今后课题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明晰了方向,推动课题的开题、结题工作顺利完成。

三、电气系开设《单片机技术》院级观摩课

为深入开展“创、讲、做”活动,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9月27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单片机技术》观摩课在12号楼单片机实训室如期开讲。电气自动化教研室吴新淮老师担任主讲,课题为《物料搬运装置的单片机控制》,学院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系部专业课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老师采用项目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激励学生讨论、回答问题,通过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推动整个任务大问题的完成。本次课程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小组协作完成各自的任务,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本课将一体化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教学过程思路清晰,多媒体运用娴熟,展示了实际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肯定了本次课的的教学实效和吴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一致认为本次观摩课的教学手段丰富,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姜亚群副院长对本次观摩课给予了肯定,并向听课的教师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李爽供稿)

四、化工系开设《色谱应用技术》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专业教师及学生的视野,丰富专业知识结构,9月19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化学工程系主办的《色谱应用技术》专题讲座在院多功能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舜宇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邹子成专程前来我院主讲,化学工程系专业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约160余人参加听讲。

讲座主要从色谱仪器结构、使用、维护保养、方法开发及应用,分析检测应用前景等方面对色谱仪器以及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进行介绍,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殷勇供稿)

 五、机械系开设《电动汽车高压安全及高压原理》专题讲座

为了解汽车发展方向及技术革新,拓展教师的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结构,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汽车未来的发展情况,激发其学习兴趣,明确其学习目标,9月20日下午,机械工程系邀请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高级技师、新能源汽车国家级培训师施海凤为汽修专业师生开设题为《电动汽车高压安全及高压原理》的讲座。讲座在13号楼305多媒体教室举行,机械工程系16、17级中德诺浩班级学生及专业教师到场听取了讲座。

讲座现场,施海凤利用实际案例配合多媒体解说,多次引起学生的共鸣,启发他们思考,整个过程中,学生的情绪高涨,注意力集中。新能源汽车是必然趋势,未来发展值得我们深思。同时,对我们专业教师来说,进一步了解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未来的生产实际,及时补充汽车方面的新技术,将有助于丰富知识结构并能更好地进行教学。 (王荣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