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19-12-17 14:33:42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化工系举办《化工生产技术竞赛规则与技巧》专家讲座

信息系举办《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家讲座

信息系举办《初级会计实务》院级观摩课

机械系举办《汽车车身部件拆装》院级公开课

数控系举办《精密测量技术》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11月22日下午,高恒星副院长主持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各系主任或教学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主要部署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带领大家学习了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荐产教融合型企业建房设培育试点的函》,要求各系推荐符合《通知》要求的合作企业,推荐单位必须是以往与学校有紧密合作关系并且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企业。二是宣读十部委联合发文关于第46届职工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的有关比赛项目及文件精神,要求各系根据专业及实训条件推荐参赛选手,物色教练,积极与外界交流,加强学习与培训。三是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要求各系抓紧时间报送材料。四是做好淮安市职工技能大赛承办组织工作,要求教科处及各相关系科认真做好理论及实践考试的准备,确保比赛安全有序顺利进行。五是做好暑期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总结工作。六是布置联院教材评价工作,要求各系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完成系统评价工作。  (教学与科研处)

二、化工系举办《化工生产技术竞赛规则与技巧》专家讲座

11月14日下午,化工系举办的专家讲座22号化工总控工实训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化工生产技术竞赛规则与技巧》,由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姚健主讲。化工教研室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

经理长期担任全国职业院校化工生产技术项目技能大赛的技术支持工作,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本次讲座安排在实训设备现场进行,通过讲解、现场操作演练,教师、学生在姚经理的指导下亲手操作,对操作流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学习了许多操作技巧,为以后更好地组织学习和技能训练打下了基础。  (王静供稿)

三、信息系举办《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家讲座

11月27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主办的《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家讲座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淮阴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陈宏明担任主讲人,信息系2019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及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陈院长让师生们拿出手机,下载“云班课”,实名制进入网上课堂,现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们对网络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随后,指导学生们掌握云班课的操作方法,如在云班课查看上课课件、如何使用云班课与学生开展互动;讲座结束后还设置了问答环节和互动奖品。与众不同的开场方式,吸引了师生们的兴趣,师生自觉地将手机调成静音、保持会场安静,认真聆听陈院长的讲座。

陈院长的讲座生动有趣,他将VPN比作是城堡外到城堡内的一个安全地道,有时候城堡周围遍布敌军而内外需要联络,由此引出无线路由到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用学生们熟知的熊猫烧香、CIH等病毒实例引出计算机病毒的含义、特点以及如何预防;从现在的宽带、移动互联网、简单而丰富的手机应用,展望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

讲座过程中,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地回答陈院长的提问。此次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网络安全又有了新的认知。  (朱君供稿)

四、信息系举办《初级会计实务》院级观摩课

12月5日,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信息技术系主办、杨丽娟老师主讲的《初级会计实务》院级观摩课在16号楼204机房举行。教学与科研处相关领导、各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科长、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观摩课以《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为课题。课前,杨老师利用模拟炒股小程序,让学生熟悉个人买卖股票的流程,激发学生对本节课的兴趣。同时将预习任务上传至雨课堂平台,学生对不懂的内容进行标注并提交问题,完成教师发布的自测题,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确定讲授过程中的重难点。在课堂讲授过程中,杨老师结合案例精讲,使学生熟练掌握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时的账务处理。并针对本节课难点,设置限时测试环节,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中巩固知识。

评课中,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朱君供稿)

五、机械系举办《汽车车身部件拆装》院级公开课

11月27日下午,由机械工程系樊志强老师主讲的《汽车车身部件拆装》院级公开课在22号整车实训中心开讲,本次授课的课题是“汽车雨刮系统的拆装”。机械工程系主任何玉军、各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本次公开课,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对该课题感兴趣的老师前来听课、评课。

“同学们好!”“老师好!”声音洪亮的师生问候拉开了本次课的序幕,课堂上,樊老师从实际应用出发,讲解了雨刮系统的功能和组成,通过实例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他结合多媒体演示、师生互动式示范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可以“一边看、一边想、一边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性,通过小组实操让学生对操作技能进行了演练和提升,以丰富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知识。

在评课环节,各位评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们认为本次公开课的授课形式新颖、教学手段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樊志强供稿)

六、数控系开设《精密测量技术》院级公开课

11月29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韦大杰老师在12号楼205室开设《精密测量技术》院级公开课,系主任张卫东、教学科长吴可忠、数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了听、评课活动。

《精密测量技术》是一门具有自身专业体系、涵盖多种学科、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前沿科学,而测量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是掌握测量技能、独立完成对机械产品几何参数测量的基础。本次课,韦老师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出发点,通过引导学生讨论公差表、偏差表的阅读方法,对学生给出的读表方法加以评价,并作出具体指导,详细介绍配合代号识读过程;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课后,大家对韦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在充分肯定本节课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建议。最后,系部领导作了总结,要求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公开课、开放课堂等的教学研讨,相互学习、共同促进。  (张明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