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弘扬“工匠精神”——勤学苦练,百炼成钢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10:26:10作者:热度:

6月9日下午,智能制造学院主办的《弘扬“工匠精神”——勤学苦练,百炼成钢》专家讲座在12号楼410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华能淮阴电厂检修部综合点检、“江苏大工匠”李京泽主任担任主讲,智能制造学院部分学生及相关老师聆听了讲座。

李京泽主任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勇于探索焊接技术,掌握了各类钢材、各种不同参数条件下的焊接技能操作,创新发明“单电源不断弧焊接接头操作法”,可以有效避免停炉停机检修,每年为企业节省上百万资金,成为全国电力行业公认的“焊接能手”。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制造工匠”“江苏省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获评“江苏大工匠”荣誉称号。


李京泽主任将自己的工作历程分为“三个十年”:奋斗的十年、竞赛的十年和收获的十年。他讲述了在五十多摄氏度的工况里抢焊燃炉管道,降低企业损失的情景;为了解决极端情况下的焊接问题,练就了“双手焊”“镜面焊”的技艺;他对自己的先进技艺倾囊相授,为焊接行业培养了几十名省级以上技术能手……李主任言语质朴,用自身经历向师生们传达了“大国工匠”精神。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们受益匪浅,我院优秀技能选手吴山鹏同学说:“李大师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坚持不懈地钻研和创新,一步步走向了行业的巅峰。让我明白成功要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个挑战,面对困难要去克服,不能逃避它,要让它成为自己成长的养分。也让我明白成功之路必然有重重困难等着我们去挑战,既然认准了是正确的方向,就要一直走下去”。

 信息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文字:韦大杰 | 摄影:张明明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