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德育工作简报(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8-10-12 11:28:21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工匠精神专题讲座在院举行

◆电气工程系举办学生趣味活动比赛

◆信息技术系召开2018届实习生就业教育暨校园招聘会

◆电气工程系举办“猜灯谜”活动

◆数控技术系组织开展学生篮球比赛

◆信息技术系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企业好评

◆信息技术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具体内容】

一.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工匠精神专题讲座在院举行

92日上午,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工匠精神专题讲座在院报告厅如期举行。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宁淮,副院长刘云山,副院长姜亚群出席了典礼。曹国平主持典礼。

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教师代表吴新淮和学生代表王雨婷先后上台发言,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

徐海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2018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介绍了学校历史、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和校训精神,并着重介绍了国家对技工教育在内的职业教育国家的重视以及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走向制造业强国,为我们技工院校通过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同学们的成长和今后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同学们进校后不但要学好知识,更要苦练技能,成为各个行业的能工巧匠。

毕业典礼结束后,徐海宁为同学们做了“开学第一课”工匠精神专题讲座,他以《弘扬工匠精神筑梦职业生涯》为题,帮助学生认识学习过程中要明白的三个问题: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何呼唤工匠精神?如何培育工匠精神?讲课中,徐院长列举了古今中外能工巧匠的成功范例,结合职业院校学生实际,指出要成为工匠必备的品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创新进取,号召全体同学要确立技能力身、技能报国的理念,同时将改变自身命运、追求美好未来的理想寄予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二.电气工程系举办学生趣味活动比赛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6月7日,电气工程系趣味活动比赛在学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来自系部3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比赛。

与传统运动会相比,趣味运动会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着重鼓励学生合作参与,本次比赛内容为“托球跑”,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们充分研究了比赛规则和技巧,表现出了极佳的运动状态,充分体现出了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此外,各班级同学自成拉拉队,加油声此起彼伏,场面热闹激昂、精彩纷呈,为运动员们注入了极大的精神动力。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来自D16502班的刘永康和D15501班的吴敏分别获得了男生组和女生组的第一名。

 

三. 信息技术系召开2018届实习生就业教育暨校园招聘会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的了解就业形势、政策,解答学生就业疑问,提供更多实习岗位,推进系部就业工作。9月19日,信息技术系在16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了2018届实习生就业教育暨校园招聘会。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禹军、系主任马小山、10余家企业及14级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

会上,禹军从就业形势、求职前的准备、面试技巧、如何签订就业协议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就业教育。随后各企业代表上台进行宣讲,通过播放宣传片和PPT向学生们介绍了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岗位需求、激励机制、员工福利等。下午现场进行了实习意愿的填报,企业代表和学生零距离接触,为学生答疑,现场气氛热烈。

招聘会结束后,企业与系部约定好面试时间、地点,对面试合格学生,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办理入职手续。

 

四. 电气工程系举办猜灯谜活动

   920日下午放学后,电气工程系在1623楼走廊举办了猜灯谜活动。

学生会干部组织严密,学生会成员团结合作、井然有序,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呈现出一片热闹场面,大家相互讨论,五颜六色的400余条谜面迎风飞舞。谜语涵盖了生活常识、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安全知识等,生动有趣,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猜对的学生拿着猜中的谜面到兑奖处找电工气程系的学生会成员换取奖品;猜错了就即刻赶回现场,继续来回穿梭在谜面之间。在场的同学体会到了猜谜的乐趣,也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知识。

 

五. 数控技术系组织开展学生篮球比赛

为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9月18日至20日,数控技术系举办了系部篮球比赛。

本次活动是由数控技术系学生会策划,面向全系各个班级。比赛中,伴随着哨声的想起,激烈的角逐拉开帷幕,精彩的抢断,默契的传球,精准的投篮让人应接不暇,大饱眼福。最终S14502、S18501两个班级分获甲乙组的冠军。

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远离网络,在增进班级友谊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展示了当代职校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气息。

 

六. 信息技术系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企业好评

2018年暑期,学院信息技术系与江苏省多指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合作了天猫实训项目。两个月的实习中,学生参与了客户沟通、转接售后、订单反馈、发放赠券等实训项目,学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9月20日,多指公司依据学生实习的实时绩效、接单量、回复率、评价发送率、评价好评率等方面指标,评出第一、二、三名,并来校为优秀学生进行了颁奖。

 

 

七. 信息技术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帮助2018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明确自身发展方向,9月2日,信息技术系在16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暨专业介绍会。会议由系主任马小山主持。

会上,马小山从系部专业、学习环境、学习纪律的养成、技能训练等方面向新生做了简要介绍,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踊跃参赛。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孙步鲜从计算机网络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校企合作、技能竞赛、就业方向等做了详细介绍。最后大圣影视公司王总结合PPT、视频播放,介绍了多媒体制作专业的课程设置、学习要求等,要求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

此次动员大会为新生指明了道路,提供了方向,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