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士兵培训
克服困难 采取措施 确保退役士兵培训质量
发布时间:2013-12-30 15:47:04作者:热度:


作为江苏省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定点单位,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设有汽车驾驶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电气自动化、数控技术应用和烹饪等专业。在省、市及县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我院退役士兵培训工作扎实开展,成绩喜人。2011年共培训316人,双证合格率达95.52%、已就业302人,就业率95.57%;2012年共培训419人、已就业365人,就业率86.70%;2013年共招收1149人,报到1096人,已就业923人,就业率84.21%,参加考工677人,考工合格率61.77%。

从2013年期培训情况看:存在着学员急于就业,学习培训动力不足,学历层次偏低,文化成绩不理想,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等情况。我们与各相关处室、承训系部和班主任努力做到“一、二、三、四”:一是一个转变,即“淡化管、强化理”的服务理念。“一切为了退役士兵,一切服务退役士兵”,变昨天管理退役士兵为今天服务退役士兵,让学员满意。二是落实两个提高,提高退役士兵学员道德修养和技能水平。通过举办“退伍不退色”、“提高技能,实现自身价值”和“提高道德修养、赢在职场”的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退役士兵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同时以提高退役士兵学员专业技能水平为重点,采用“理论上我不懂,但看一遍实训我就理解了,动手操作一遍我就会了”的教学方法,让学员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三是谋求三种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为构建退役士兵学员学习技能的文化氛围,我们提出:“让技能在学校传动,构建技能校园,走技能特色之路;学员爱技能,自觉提高技能情商,促进技能发展;注重学员特长,全面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四是弘扬四种精神,要求课任教师和学员同时做到:“务实求真,刻苦学习精神;作风正派,弘扬正气精神;团结拼搏,努力协作团队精神;创新求异,争创先进进取精神”。针对一些人思想不稳定的问题,我们要求各班主任做到“四个对”:一是情对情。打亲情牌,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了解学员的不同要求,能帮助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增加实训教学课时,让学员能真正地学到实用技能,体验成就感。二是面对面。对有的学员随心所欲,在学校里来去自由,不服从管理,以及一些情绪非常极端的学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关心他们的生活,关爱他们的健康,关注他们的成长,实现学员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三是实对实。对一些学员只想拿培训补助费而不想参加培训的学员,阐明政策法规,教育他们“接受教育与技能培训,掌握一门技术,就是为了他们将来自己能更‘蓝’一点”。四是键对键。对大部分确实已经有工作的学员,加强网络学习跟进,各班班主任每天晚上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在QQ群上与他们沟通交流,作业交流,作业反馈,解决他们的疑难问题,同时对一些不会使用现代化工具的学员,采取电话沟通的办法跟进。

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管理,增加投入,创新培训模式,做细、做实、做透退役士兵教育管理培训工作,为退役士兵培训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开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退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