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系开设主要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3-12-26 09:43:39作者:热度:

一、高职大专

汽车检测与维修(学制5年)

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培养目标:培养能在汽车后市场生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汽车检测、维修、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汽车检测与维修企业以及汽车4S店等从事汽车维修、检测、销售、售后服务以及管理工作;从事汽车相关行业人才培训工作等。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器系统分析与诊断、车载网络系统检测、汽车电控发动机检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检修、汽车空调检修、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钣金与喷涂技术、汽车市场营销、汽车排放与控制、汽车养护、汽车使用与技术管理等。

一体化模块:汽车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器系统分析与诊断、汽车电控发动机检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检修、汽车空调检修、汽车钣金与喷涂技术等。

二、技师+本科

汽车维修(学制4年)

招生对象:高中、中职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系统、熟练掌握现代汽车维修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利用现代化手段和工具诊断排除疑难故障;具有一般生产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对初、中级汽车维修工人进行指导和培训;会独立撰写技术报告与论文的汽车维修高技能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中、大型汽车维修企业、汽车4S店、汽车连锁店、汽车评估机构、汽车中介机构等。

主要课程:汽车概论、汽车机械基础、汽车识图、汽车材料、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检测与分析、机动车辆保险与理陪实务、汽车维修标准与规范、传感器检测技术、汽车电脑与网络技术、汽车维修企业管理、汽车评估与鉴定等。

一体化模块:钳工、计算机、电子电工、汽车维护、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变速器故障诊断与维修、柴油机故障诊断与维修、空调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气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三、高级工+大专

1.汽车维修(学制3+2年)

招生对象:初中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熟练掌握汽车运用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利用现代化手段和工具维护保养汽车,具有汽车销售与服务能力的技术服务高技能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检测企业、汽车4S店、汽车养护店、汽车服务企业等。

主要课程:汽车识图、汽车电子电工基础、汽车材料、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概论、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构造与维修、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汽车空调、汽车评估、汽车定损与理赔、汽车电控技术、整车维护等。

一体化模块:钳工、计算机、电子电工、汽车维护、发动机装配与调试、汽车底盘装配与调试、汽车电气装配与调试、汽车驾驶等。

2、汽车装饰与美容 (学制3+2)

招生对象:初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维修企业、4s店、特约维修企业及相关企业,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具有较高的汽车钣金、汽车油漆、汽车美容等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知识,具有综合职业技能和全面素质,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直接从事汽车美容装饰、油漆、汽车车身检测与修复以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营销、维修企业管理经营的中高级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识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材料、液压与气动、汽车构造与维修、油漆调色理论、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汽车营销与服务、实用焊接技术、汽车装饰与美容、汽车评估等

一体化模块:钳工与焊工、计算机、基础电子电工、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构造与维修、整车二级维护、汽车装饰与美容实训等。

3.汽车制造与装配(学制3+2年)

招生对象:初中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的高级技工。

就业方向:培养从事汽车整车制造、装配的高级技能人才(高级工)等。

主要课程: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工程材料、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汽车车身与附属设备、汽车总装与调试技术、汽车运用技术、汽车维护技术、汽车装调、装配钳工综合技能等。

一体化模块:汽车车身与附属设备、汽车运用技术、汽车维护技术、装配钳工综合技能等。

4、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学制3+2)

招生对象:初中

培养目标:能根据客户要求,为客户提供汽车销售与维护综合服务;能为客户介绍汽车个人消费信贷的各种知识;能策划汽车营销方案,组织营销活动;能掌握汽车牌照办理的准确流程,协助客户办理相关手续;能建立潜在客户信息档案;能对客户档案类型进行分类、管理;能对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判定、核价;能对汽车进行二级维护、保养作业。

主要课程:汽车企业信息化概论、汽车运用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沟通技巧、消费心理学、二手车评估、汽车二级保养综合训练、汽车综合检测、汽车营销专项技能训练等。

一体化模块:汽车运用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沟通技巧、二手车评估、汽车二级保养综合训练、汽车综合检测、汽车营销专项技能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