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我院机械工程系多管齐下 推动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06 15:38:36作者:热度: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教师技能水平,我院机械工程系今年暑期除安排专业教师参加各项培训学习外,还安排专业教师参加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其目的是了解市场信息和企业岗位需求,未来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优化我们的专业设置,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专业,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一、认真做好教师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今年暑假,机械系共派出9名专业教师参加校外各类培训学习,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几位专业教师受益非浅,既有理论上的提高,又有实践知识上的感受与体会,更有教学技艺上的增长,更新了教学观念,开阔了眼界。为他们日后教学工作中不断前进和提高夯实了基础。

二、细致做好社会调研,与企业接轨零距离

为了更好的适应经济建设的发展,满足职业教育培养人才模式与社会需求的接轨,机械系在暑期组织专业教师分组展开了细致的社会调研,对社会需求动态有一个清晰的跟踪了解。此次调研分两个小组进行:一是陆卫平主任牵头的机械教研室,对淮安市机电行业企业进行了调研;二是王荣兵主任牵头的汽车教研室,对淮安市汽车行业企业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专业教师深入企业车间实地参观,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掌握了企业人才需求及能力需求。

三、踏实做好社会实践,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为了解决学校专业教师动手能力薄弱的实际问题,机械系在假期前就着手安排此次教师下企业的实践工作。此次社会实践分两个项目:一是汽车钣喷项目实践,系部安排了4位教师到4S店跟班实践;二是汽车维护项目实践,安排1位教师学习4S汽车维护技术,掌握汽车维护技能。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不但有2名汽车专业教师,还有3名机械专业老师(根据系部专业招生实际情况,3位机械专业教师积极要求转型,解决系部汽车专业教师紧缺的难题)。在整个实践过程中,5位老师认真对待,高度重视,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虚心学习,勤于动手,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实践,专业教师不但在技能上能更好的满足专业教学需求,还为以后参加技能大赛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在积极准备开展对校内教师车辆进行维护服务。(机械工程系供稿)

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组织专业课教师参加校外培训

组织专业教师下企业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