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
2019年机械工程系教师下企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14 16:11:04作者:热度: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暑假期间我系除安排部分青年教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外,还安排两位专业教师参加“中德诺浩”一体化师资培训。取得较好的反响。

为了解决学校专业教师动手能力薄弱的实际问题,我系在假期前就着手安排此次教师下企业的实践工作认真做好教师暑假下企业实践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技能水平。

1.开展企业实践锻炼,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

职业学校强调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专业课教师,首先自己必须具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才能教好学生,故我们要求参加实践锻炼的教师踏踏实实从生产一线做起,抓住一切机会自己动手操作,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自己操作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参加了企业的汽车钣金、喷涂、维修、保养、美容、销售等工作,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实践技能,也对以前所教理论课程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使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大大增强,提升了实践教学能力和指导学生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

2.参与企业实践锻炼,熟悉企业流程发展方向

暑假期间,我系派出了十五位教师深入到多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实践锻炼,熟悉了解企业生产工作流程,了解与自己所教专业及课程相对应企业、行业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利于他们在教学中及时补充反映当前生产现场的新技术、新工艺,从而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课程教学中,把行业现状和特点如实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尽早与社会接轨,不至于让学生走出校门,与行业实际脱离太远,从而产生种种不适应。

3.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教师下企业锻炼,了解了目前行业、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就业状况,通过自己亲身经历,掌握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要求,返校后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教学,培养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同时根据企业要求与工作过程特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按知识结构分模块,按能力结构分项目,按认知规律分任务,采用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化模式进行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根据企业对员工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服务意识、敬业精神的要求,修订教学计划时加大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培训课程比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

4.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改变观念积极学习技能

在没有下企业实践锻炼时,很多青年教师,尤其是从城市来的本科毕业生、硕士毕业生看不起企业普通工人,认为自己理论水平比工人高,接受能力比工人强,又是教师,要向一个只有初高中水平的普通工人请教,心理很难接受,下企业实践锻炼积极性不高。自已下企业与工人师傅接触后才知道自己动手能力远不如操作工人,并被工人师傅的精湛技艺与敬业精神所折服,彻底改变了青年教师的思想观念,激发教师学习专业技能积极性。另外,各位教师返校任课后,师生反响很好,能较好地把书本的理论知识和到企业实践锻炼所学专业技能紧密结合起来,教学内容丰富,形象生动,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大部分教师对此有深刻的理解,教师要求去企业锻炼的积极性很高,此次假期教师企业实践锻炼起到了较好示范作用。(机械工程系/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