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
数控系入学教育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5-09-06 15:06:29作者:热度:

91日,数控系迎来了2015级新生。为了帮助新生迅速转变角色,尽快融入环境,数控系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系列教育活动。

91日上午参观车间

当金色的阳光洒满校园时,2015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学校的实训车间,面对先进的机械设备,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大家都充满了好奇。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数控技术系主要实训场所的布局,以及注塑机、线切割机、压力机、牛头刨床、普通车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加工中心等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介绍了各个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展室,并与现场参加实训的学长们一起探讨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都表示会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专业学习中来,为今后进入实验实习现场做好充分准备。这次活动不仅给15级新生一次参观实训车间的机会,更让他们在接触机床、了解机床的同时,增加了专业学习的兴趣,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1日下午开展集中讲座。

为了帮助与指导新生尽快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高恒星主任进行了专业介绍。高主任向大家讲解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同学们:第一,认识现在的我,认识自己的能力与发展的可能;第二,在所学专业的引导下,明天的我可能变成什么样;第三,根据自我分析,设置详细的发展目标。

紧接着,刘桂琴老师和刘鸿东老师就学生的日常管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刘老师详细讲解了我系一日管理的具体内容,方便学生自我管理。并结合一日管理,与大家交流讨论了如何安排日常学习、生活。最后,刘老师希望大家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安排好学校学习与生活,做一名合格的高中生。

最后,张卫东书记就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展开讨论。讲到:人生需要选择正确的道路,大选择,方能大成功;华丽的转身需要承担的责任,收获丰满的现实需要认真度过这五年。最后,张书记对全体新生提了几点要求:学会学习,学会相处,学会尊重,学会感恩。

通过讲座,同学们学会了正确认识自我,明确了任务和责任,树立了学习的目标与信心。希望在学校充分完善自我成就理想。

 

92号上午观看“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职业教育活动进程,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树立同学们自尊心和自信心,我系组织新生班同学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工匠》。

纪录片中,“大国工匠”都是奋斗在生产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他们精湛的技艺和积极探求的精神,令人叹为观止。同学们为纪录片中的人物故事所感染,认真观看并积极讨论发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此次观看视频的课堂气氛良好,活动形式多样,有同学自行拍摄活动照片,做为对“感人劳动者之歌”活动体验的留念。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有责任积极地劳动和学习,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子们的职业激情和理想,明晰了职业奋斗目标与职业精神打磨方向,相信此后同学们能够全力练习职业技艺,习得工匠精神,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92下午集中开展“新学期第一堂课”活动

为大力宣传我国选手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积极宣传世赛选手的感人事迹和顽强拼搏精神,激励广大技工院校师生勇攀技能高峰,数控系组织15级新生集中开展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一堂课活动。

同学们为技能大赛中的人物故事所感染,认真听课并积极讨论发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此次第一堂课气氛良好,活动形式多样,学生们纷纷表示,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望拓展人生价值。

本次第一堂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同学们对投身劳动和人生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而培养了我系学生坚持不懈的劳动精神,更激发了同学们成为国家栋梁的昂扬斗志,营造了我系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