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秋冬季常见病防治宣传(一)
发布时间:2013-12-30 12:59:13作者:热度: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师生又是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之一。为有效预防与控制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请广大师生关注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的相关信息,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增强和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一、秋冬季易发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肺结核等,这些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都是通过空气经呼吸道传染的,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极为重要。
    二、为消除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教室、图书馆等教学场所和食堂等生活场所要进行常规消毒和通风清洁工作。
    三、为做到呼吸道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各班要建立缺课报告制度,一旦有同学缺课要问清楚原因及时向医务室报告,以便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四、呼吸道传染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以下几点措施可供参考:
    1、每天抽出一定时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提倡用冷水洗脸,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使室内空气清新;
    3、随着秋冬季气温的变化,要随时注意增加衣服。
    4、尽量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空气又不流通的场所;
    5、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6、合理饮食,注意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7、如果已患了呼吸道传染病要及时进行诊断治疗和隔离;
    8、呼吸道传染病都有相应的预防疫苗可供注射,注射后可以获得免疫力,一般就不会被传染了,即使被传染其症状也很轻,所以注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一项可靠措施。
    只要我们能认真做到以上几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院医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