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8-04-02 17:00:4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集训动员会

*        学院开展创新发明知识讲座

*        数控系举行《3D打印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科普讲座

*        电气系邀请企业专业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        电气系举办《语文》院级公开课

*        电气系举办《PLC应用技术》院级公开课

*        用友畅捷通公司来院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公益讲座

 

 

 

 

一、学院召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集训动员会

3月20日下午,学院在12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动员会,四个参赛系主任、所有参赛选手及训练指导老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主持会议。

姜亚群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各系参赛同学及训练指导老师已经和即将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通过宣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国获奖选手的事迹,鼓励学生珍惜机会、抓住机遇、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弘扬世赛精神、践行工匠精神。二是鼓励参赛师生珍惜机会,通过大赛集训提高教师教学训练水平和学生的技能水平,促进我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三是大赛为指导老师展示能力、参赛学生展示实力的舞台,鼓励师生珍惜机会,通过大赛成就梦想。同时,姜院长也客观地分析了我院在技能参赛方面存在的不足,鼓励大家要正确看待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学校将积极采取措施克服产生问题的原因,创造条件让师生取得好成绩。最后,姜院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本次集训不单是为了备战世赛省选拔赛,更是为今年的省状元大赛打基础、做准备。二是加大投入,做好服务。学校将在有限条件下加大投入,为集训服务,同时出台相关措施激励参赛师生;希望教科处和各系多关心集训师生,积极解决集训中遇到的问题,保障训练的顺利开展。三是希望各选手加强训练,努力拼搏。要有不服输的心理,以饱满的热情和斗志参加集训和大赛。

针对今后的集训工作,刘处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项目要制定详细的训练方案,保证每天的训练精度、速度和效果;二是各系、各项目要统一训练时间、休息时间和就餐时间;三是老师和选手务必注意安全第一,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这是取得好成绩、实现良好愿望的基础和保障。会前,他还介绍了此次选拔赛报名情况,我院共八个项目11名选手报名参赛,涉及四个系科。

二、学院开展创新发明知识讲座

为配合即将举办的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发明的兴趣,掌握创新发明的知识,提高创新发明的能力,使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发明的活动中来,同时提高指导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指导能力,切实办好第十三届技能节,3月22日下午,教学与科研处特邀淮安创新发明资深评委专家陶苏淮来院为广大师生开设创新发明知识讲座。

讲座中,陶苏淮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创新发明及创新大赛评委的心得体会,从如何在网上寻找创新作品课题、几个创新典型案例介绍、技师学院几件作品点评及建议、创新选题师生如何无缝对接、作品的完善及获奖技巧等五个方面对创新进行了细致阐述。整场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内容新颖丰富,事例详实有趣,令人耳目一新。

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创新发明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提高了我院指导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指导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感觉创新发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遥不可及,创新来源于生活,关键要善观察、勤思考、学方法。愿学院师生通过讲座汲取灵感,积极参与到创新发明活动当中,在学院第十三届技能节中设计、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各系科领导、创新发明负责人、各班级学生代表和部分教师共二百余人参加了讲座。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主持讲座。

三、数控系举行《3D打印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科普讲座

3月15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淮阴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淮安市数控学会秘书长姜海林教授开设《3D打印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的主题讲座。全系教师及15级学生听取了讲座。

教授从3D打印的基本原理、数据获取、发展历史、技术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目前3D打印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广泛应用,小到笔筒、餐盒等生活物件,大到房屋、器械甚至是食物、假肢等都可以通过3D打印来实现。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使学生与3D打印有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体验了当今高科技的神奇,为学校今后开展基于3D打印技术的学科课程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波供稿)

四、电气系邀请企业专家来院开设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创、讲、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专业教师及学生的视野,3月30日下午16:10在16号楼多功能厅,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中石化清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任、高级工程师、高级考评、中石化及淮安专家库成员符昭球主讲,主题为《变频器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和部分新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符主任主要从变频器的基本原理、变频器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变频器的日常维护、实际案例、变频器的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来讲解。通过实际案例的列举,让大家对变频器的原理以及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叶晶晶供稿)

五、电气系举行《语文》院级公开课

3月21日下午,语文教研室徐海老师在16号楼306教室开展公开课。系部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徐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和感悟了海伦凯勒的名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教学中,徐老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认识作者,品读课文,感悟情感。通过教学,学生们感受到作者乐观面对社会的热情,认识到作者对人们珍惜生命的忠告。本次公开课,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叶晶晶供稿)

六、电气系举行《PLC应用技术》院级公开课

3月28日下午两节课后,由电气工程系承办的课题为《两台电机的顺序启动逆序停止》的公开课在12号楼310实训室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李爽老师担任主讲,科学教研处程凤亚处长、系部相关负责人及电气系部分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课堂上,李老师设定一个真实的工作情景,向学生派发施工任务单,让学生接触到实际的工作情景,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本次公开课使用微课视频结合课堂讲解定时器元件,有助于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对于知识点的学习与巩固;学生通过一体化课程的学习,锻炼了自我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达到了维修电工操作人员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

在评课环节,听课老师对李爽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本次授课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给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叶晶晶供稿)

七、用友畅捷通公司来院举办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公益讲座

3月26日,用友畅捷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淮安国发软件有限公司承办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公益讲座,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讲座吸引了淮安市相关企业代表、我院信息系会计专业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结合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解读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相关政策规定,分析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在互动环节,信息系学生演示了翻打传票和点钞,用友畅捷通讲师现场给予指导。(朱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