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8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8-06-19 18:05:04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        电气系开设《电工安全技术》专家讲座

*        电气系举办《常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与维修》院级观摩课

*        化工系举办《工业分析》院级观摩课

*        化工系组织学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        机械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        将课堂搬到企业——化工系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学习

*        数控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一、学院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

6月7日下午,姜亚群副院长主持召开系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教学与科研处刘立明处长及各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姜院长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是技工院校第一届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是暑期专业教师进企业实践,三是通报各系两个项目经费的申报情况,并提出分配建议,四是关于专业教师实训工作服及教室实训室手机袋统计采购事宜,五是下学期排课及教学计划的执行等有关问题,六是教学常规要求,七是暑期技能大赛培育指导教师集训工作。

刘立明处长对以下几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暑期教师一体化课程开发培训,要求各系对照正在实施的一体化课程选报教师,二是第十三届技能节总结表彰大会,要求各系提前做好实训成果展示的准备工作,三是会后即召开暑期技能大赛培育指导教师集训座谈会,希望各位主任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本学年度教学质量考核及两个先进评选工作,要求各系按照条件考核和选报,五是教师职业能力大赛院系处进一步推进工作。

二、电气系开设《电工安全技术》专家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创、讲、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专业教师及学生的视野,丰富专业知识结构,5月30日下午在16号楼多功能厅,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专家讲座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特邀淮安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教务主任张崇明,讲座专题为《电工安全技术》,电气工程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张主任主要从电器与作业的危害、常见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事故预防措施、电器火灾的扑灭、触电急救等方面对电工安全以及在工业生产中的运用进行了介绍。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叶晶晶供稿)

三、电气系开设《常用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安装与维修》院级观摩课

为了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5月31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系薛营老师主讲的观摩课在12号楼406实训室开讲,本课的课题为《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检修》。

在教学中,薛老师将一体化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教学过程思路清晰,多媒体运用娴熟,展示了实际教学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上,薛老师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课前通过班级QQ群下发任务书,在QQ群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搜寻资料,鼓励大家自主学习,并利用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讨论、解答疑问。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小组协作完成各自的任务,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任务实施过程中,通过播放微课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学生实操过程中轻松完成教学任务,充分体现“教、学、做”结合的理念和思想。

在课后评课环节,各位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及时点评和精心指导,同时也从理实一体化理念的落实、无处不在的安全教育以及教学细节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叶晶晶供稿)

四、化工系开设《工业分析》院级观摩课

6月7日下午,由教学科研处组织、化学工程系主办的《工业分析》院级观摩课如期开讲。本次课的教学课题是《食醋中总酸度的测定》,由化工教研室谷文娟老师担任主讲,教学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及化工教研室教师参加了听课评课。

本次课采用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对学习任务中的一个教学环节进行学习探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用案例视频引入本次课的学习任务,分组讨论学习并分别取样进行检测,得出两种食用白醋的总酸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整个课程设计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助的原则,充分锻炼了学生在任务中主动探究答案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体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理念。

在评课环节,谷老师完整的一体化教学设计、充分的备课、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听课专家评委的充分肯定。(王静供稿)

五、化工系组织学生技能节系列竞赛

为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认真办好学院第十三届校园技能节, 5月16日和22日,化学工程系组织开展了化工生产技术及工业分析与检验两个项目的竞赛。

在化工生产技术比赛中,参赛学生按要求在一个小时内完成离心泵单元开车操作及事故处理、液位控制单元开车及事故处理四项比赛内容。通过紧张的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4名。工业分析与检验项目竞赛在基础化学实训室进行,共有来自三个年级六个班级的十九位学生选手参加,由四位具有大赛参赛、指导经验的教师担任裁判,对照省级技能大赛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整场比赛紧张严肃,每位学生认真操作,努力发挥自己的技能水平。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5名。

为了丰富本届技能节活动,突出系部专业特色,化学工程系还利用现有精细化工生产设备和原料,组织部分师生进行了精细化工生产技术——餐具洗涤剂生产活动,综合运用精细化工生产技术、DCS控制等知识用于生产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操作技能水平和团队合作精神。(王静供稿)

六、机械系组织师生技能节系列技能竞赛

5月9日与16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汽车实训中心分别开展了丰田8A发动机汽缸盖的拆检和帕萨特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排除两个项目的学生组竞赛以及丰田8A发动机裸机拆装的教师组竞赛。

5月9日下午的学生组竞赛共有5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参赛学生经过赛前一周的集中训练,均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较高的水平,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两个项目共有30人获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竞赛的成功开展,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技能的热情和兴趣,更强化了学生动手操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营造了积极钻研技术、追求个人突破的技能文化氛围。

5月16日下午的教师组竞赛,共有来自汽车和机械两个教研室的13名教师参加。比赛现场热火朝天、竞争激烈。特别是来自机械教研室的参赛教师,凭借着赛前一周的认真集训,比赛中虽是跨专业参赛,但仍能按照规定完成各项拆装任务。教师技能竞赛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技术水平和实操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水平,为教师业务能力延伸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七、将课堂搬到企业——化工系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学习

《化验室组织与管理》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高职班开设的一门应用学科,其特点是内容繁多、涉及的知识面广泛,讲解难度大,学生不感兴趣。针对这一问题,6月7日上午,化学工程系组织H17501化工高职班45名学生到淮安博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企业的现身说法,使学生了解了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成长和发展以及未来前景。

通过听课、观摩、参观,使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活动的成功开展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引导学生自已发掘对所需知识的内涵,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多年来,化学工程系始终坚持以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内涵为突破,紧紧围绕淮安市盐化工产业链,大胆探索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朱海娟供稿)

八、数控技术系开设《数学》院级公开课

6月13号下午,由数控技术系主办的《数学》院级公开课如期开讲,本次公开课由数学教研室陈会老师担任主讲。系部相关负责人、数学教研所有老师和数控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听课评课。

本节课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向的教学思路。课堂上,陈会老师用摸小球例子引出了等可能事件的一种特殊情况---古典概型,进而详细讲解了古典概型的定义和公式,让学生思考讨论出需要注意的要点。本课采用讲练结合的方法,通过学生练习,暴露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整个课堂重点明确、难点突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各位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全面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的教学构思,有利于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也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张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