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19-10-14 16:49:15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召开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

*              学院召开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

*              电气工程系举办《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检修》院级观摩课

*                  数控技术系召开全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会议

*                  数控技术系组织一体化师资国培学员分享培训体会


一、学院召开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

10月11日上午,学院召开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协调工作会议。院长朱延华、副院长史爱民、副院长高恒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及系科书记、运动会裁判长等参加了会议, 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主持会议。

会上,刘立明对10月24、25日即将举行的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的奖次与评定、组织与分工、开幕式方阵与彩排训练、闭幕式、考勤等工作作了全面布置,并提出相关具体要求。

史院长表示,学院田径运动会是学院举行的大型集体活动,除了展示运动形式与体育成绩外,还是展示状态和氛围的一次机会。他建议:一要营造入场氛围,形成可观感觉。开幕式上各系要有创意,入场式要展示专业特色和风采。二要重视运动成绩的记录与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让师生感到运动会各项目是有成绩、有记录的,是有历史和延续性的。三要注意安全,避免运动损伤,要适当指导。四要营造运动期间的氛围。鼓励班级踊跃发稿,让学生感到集体的生机和活力,团委收集各系稿件,营造运动场热气腾腾的感觉。五要注意校园安全,加强巡查。

高院长对运动会系科工作补充三点要求:一是杜绝外援,包括本校毕业生,坚决不允许参加比赛;二要强调学生严禁将零食带入运动场地;三要提醒参加跑步的运动员提前做好热身准备,确保运动安全。

朱院长在总结中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有过节感。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是一年中全院师生参加的唯一一次大型运动节,要有过节的感觉,各部门要利用这次机会宣传自己,展示自己。二要安全有序。两天活动期间必须保证安全,包括运动、秩序、校园、场地、器材等方面,全校师生员工参加活动都要符合安全秩序。三是文明有礼。要有仪式感,师生互动要显得更文明、更精神,体现校园的文明风尚和个人的文明素养。四是诚实纪律。运动会要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坚决杜绝并查处借外援参加比赛的现象。五要强调育人意识。体育是育人的一个渠道和方式,体现对运动的重视,要以运动会为契机,对学生开展道德和意志教育,并使之变为持续不断的追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能人才。团委广播站是重要的宣传阵地,要发挥作用。他还建议在各项成绩出来后即时进行颁奖,营造获奖、进取、荣誉获得感的氛围。希望各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共同努力,办出高质量的运动会,展示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学院召开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

10月11日下午,学院召开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恒星主持,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各系教学副主任、教学科长与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首先对教学常规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主要有:一是学期补考、学生学业预警和学业激励收尾工作,要求各系本周内必须完成学业预警工作,下周完成补考成绩的系统登录,近期完成学业激励的系部表彰。二是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准备工作,要求每个相关教研室推荐不低于2人,按照自愿与推荐相结合的原则,教科处将组织培训与集训,然后将组织院级选拔赛。三是技能大赛集训和技能班教学工作,要求大赛广泛参与,重点保障;技能班打基础,促学风。四是合作专业教学管理工作,要加强教学交流与沟通,加强管理,及时传达教学要求。五是系部总课程表和学院总课表,要使改革常态化,要讲求规范和实效。六是关于教师学期总课时量汇总。七是关于2015级学生实习前补考和毕业前总补考工作。八是要求文化基础课要做到“三统一”:统一教学课时、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考核要求。

接着,高院长主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主要关于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的调研,主要内容有:如何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如何加强学生对学业成绩的关注?针对当前学生状况和教学组织形式,如何开展分层教学,体现因材施教原则?如何促进教师积极钻研业务,提升自身能力?如何让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有获得感和价值感?等问题。各位教研室主任、教学科长、教学副主任和刘立明处长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愉快地结束。

三、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

9月22日到9月29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如期举行,我院数控技术系潘志强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按照开展一体化课程教学要求和《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标准(试行)》要求,重点培训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培训以本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方案》为主,内容包括一体化课程技术文件解读分析、学习任务实践、教学活动策划、教学评价方案设计、学习资源准备和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

通过这一周的紧张而又丰富的培训,学员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为我院在以后的一体化教学改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人才准备。         (数控系供稿)

四、电气工程系举办《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检修》院级观摩课

10月10日下午,由教学与科研处组织、电气工程系主办的院级观摩课在12号楼四楼电气控制实训室如期开课。此次观摩课由电气自动化教研室唐禹老师主讲,课题选自《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维修》课程中的“位置控制电路的安装与检修”。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副院长高恒星、教学与科研处、各系副主任、教学科长、教研室主任和各教研室选派的教师参与了公开课的观摩活动。

本次课唐老师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课前,唐教师通过职教云云平台下发任务书,并收集学生位置控制电路的设计方案。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首先共同讨论、对比分析方案,然后进入方案的实施阶段,最后进行检测与评价。每个环节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思路,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唐老师的教学构思巧妙,运用了职教云云平台辅助教学,使教学活动更加立体,采用了近期国庆升旗这一热点问题导入任务,使课堂更吸引人,本次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教学与科研处组织评课,各位专家和部分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点评,同时也从理实一体化理念的落实、无处不在的安全教育以及教学细节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通过此次观摩课活动,教师的职业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促进了教师间的互动交流和学习,进一步推进了我院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为了更好向全院教师展示本次观摩课,电气工程系在课前组织了多次磨课,集思广益,促进教学过程更加完美。朱延华院长也亲自参与教学研讨,并给予了唐老师悉心的指导。  (李爽供稿)

五、数控技术系召开全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会议

10月9日下午,数控技术系在12号楼209室大师工作室召开全系技能大赛指导教师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数控系各个竞赛项目的训练计划,听取了各位项目指导老师的汇报,重点对各项目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各位指导教师都表示将努力带好比赛团队,要以身示范、亲自参加比赛,争取取得好成绩回报学院。

最后,张卫东主任对各位指导教师放弃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主动承担系部技能班工作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按照计划努力训练、科学训练,争取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潘志强供稿)

六、数控技术系组织一体化师资国培学员分享培训体会

10月9日下午,数控技术系在12号楼二楼技能大师工作室,请潘志强老师分享参加一体化师资国培的学习体会,全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潘志强老师于9月22日到9月29日参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一体化师资培训班学习。

潘老师对本次一体化师资培训的内容,包括一体化课程技术文件解读分析、学习任务实践、教学活动策划、教学评价方案设计、学习资源准备和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做了介绍。接着,就他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近距离认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一直是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现在已经开始备战第四十六届技能大赛了,整个学院上上下下浓烈的备赛氛围也深深地感染了参加培训的老师们。

通过参加培训,与全国高水平同行相处,潘老师表示,学到了新知识、提高了新认识、拓展了新理念、交到了新朋友,将把所学知识和技能积极地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并带动数控系大赛团队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卫东主任在最后的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潘老师的学习精神,期望通过学习与分享,在以后的工作中,数控系整体团队在各方面更加出彩,为学院做出更多贡献;也希望学院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拓宽老师们的眼界,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数控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