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学简报(2019年第14期)
发布时间:2019-10-31 17:09:48作者:热度:

本期简报主要内容:

 

 

*              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

*              学院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

*              数控技术系邀请技能大师开设《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              数控技术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              数控技术系召开校企交流座谈会

*              化学工程系组织烹饪专业学生进行现场教学

 

 

 

一、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

10月24日、25日,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在院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24日上午8时,运动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朱延华等全体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高恒星副院长主持。伴随着激昂奋进的《运动员进行曲》,以国旗、校旗护卫队为先导,裁判员方阵和五支系部参赛代表队依次入场。方阵整齐划一,口号声此起彼伏,他们朝气蓬勃、英姿飒爽,彰显了学院师生热爱体育、热爱运动、团结自强、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

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院长朱延华致开幕词。他代表学院对本次田径运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届运动会将是展示学院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及良好身体素质的盛会。学院的体育水平是学院发展水平的反映,增强学生体质,发展学院体育工作,是学院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力争把本次运动会开成一个团结的盛会、拼搏的盛会、安全的盛会、令全体同学难以忘怀的盛会!本届运动会的隆重举行,就是要给全体同学提供一个展示运动才能的大舞台,同时也是全院学生思想品质、行为规范、精神面貌和校风校纪的一次大展示,是各参赛班级群体意识、竞争意识、团队精神、顽强拼搏精神的综合体现。他希望全体运动员能以高昂的斗志,安全参赛,文明参赛,规范参赛,赛出风格。同学们更要充分体验到体育运动的快乐和魅力,观众同学要听从指挥,文明观赛,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当好宣传员、安全员和卫生员;希望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恪尽职守,规范操作,公平公正,做好服务,保证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

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先后上台宣誓。数控技术系奉献了精彩的团体操表演。

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宣布: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本次田径运动会共有689名运动员报名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历时一天半紧张激烈的竞赛,25日上午10时,在全体工作人员、裁判员的辛勤工作和全体运动员的奋力拼搏下,所有运动项目比赛圆满结束。最终,学院男子组跳高项目的学院记录被打破;电气工程系、化学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分别夺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电气工程系、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系分别获男子组前三名;化学工程系、信息技术系、电气工程系分别获得女子组前三名。数控技术系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学院在运动场举行闭幕式。

闭幕式上,学院领导先后为获得男子组、女子组、团体前三名及优秀组织奖的系部进行了颁奖。姜亚群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朱延华致闭幕词。他首先代表学院领导对为本次运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裁判员、运动员及师生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与、顽强拼搏获得各项荣誉和优异成绩的系部、班级、运动员表示真挚的祝贺。他指出,学院举办运动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运动会这种形式,培养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同学们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增强集体荣誉观念。本届运动会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积极上进、乐观进取、奋力拼搏的青春风采!他希望同学们把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自信、从容、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带到学习中去,带到生活中去;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弘扬精益求精、钻研技能、敬业担当的工匠精神。

此次运动会充分体现了“团结、运动、健康”的主题。我们相信,同学们在运动会上表现出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将会继续保持下去,为我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二、学院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

10月14日下午,副院长高恒星主持召开系主任工作例会。教学与科研处处长刘立明、各系主任或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院长首先对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专项资金分配和建设方案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四个专业相关系科研究实施方案细化表并落实两个阶段各项工作建设责任人和资金分配需求;重点要落实好硬性指标;研究资金分配时要注意保证量化建设项目,考虑与专业群发展需要和社会培训相关,并保证较高的使用效率;还要考虑远期建设;软建设资金要留要用。另外,他还对常规教学工作如学业预警和激励、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准备、技能大赛集训和技能班教学、合作专业教学管理、教师学期总课时量、文化基础课教学要求、2015级学生实习前补考和毕业前总补考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高院长还特别强调教学安全,包括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运动会安全,实习实训实验课的安全,以及异样学生的安全,安全无小事,一切工作都要在安全前提下进行。

刘立明处长补充了市职教技能大赛有关要求,要求各系落实教师报名工作,抓紧训练;同时建议系主任多关心、关注技能班训练工作;最后,他转达了上周召开的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协调会上朱院长关于运动会入场式的有关要求。

三、数控技术系邀请技能大师开设《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10月17日下午,在“张卫东大师工作室”,数控技术系邀请江苏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省淮阴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马瑞老师作题为《技能大赛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数控技术系所有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及技能班学生聆听了讲座。

马瑞老师结合本人参加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的经验,从如何获取比赛训练资料,在平时如何针对性训练和如何合理安排比赛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操作演示。

技能大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示、交流与检验的平台,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目的,通过本次讲座,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和选手们都表示干货满满,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将在以后的比赛训练中,结合自身工种,优化训练和比赛方案,争取在今后的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潘志强供稿)

四、数控技术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数控技术系积极探索与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合作模式, 10月20日,张卫东主任带领“张卫东大师工作室”专家团队,深入企业送技术——为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职工车工做技师论文辅导。

技师论文的撰写及答辩考核是技师鉴定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衡量企业职工是否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是否能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的重要依据之一。由于许多企业职工缺少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对技师论文的撰写感到压力很大,心中无数,难以下笔。“张卫东大师工作室”几位老师采取集中讲解和单独辅导的形式,根据职工个人能力选择切实可行的课题、指导他们进行论文写作。数控系大师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的指导技巧,让参加学习的职工们获益匪浅,也使得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职工车工队伍素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这种送技术到企业,合作共赢、共同提高的模式,深受企业的好评。(数控系供稿)

五、数控技术系召开校企交流座谈会

10月15日下午,数控技术系邀请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江苏奔航齿轮有限公司、淮安苏金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万向精工江苏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数控技术系杜清平书记、张卫东主任、招生就业处渠敬永科长及数控系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卫东陪同企业代表及参会人员参观了我院数控实训中心,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数控专业建设及发展情况。

随后,参会代表来到张卫东大师工作室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参会代表表示,中国制造业正呈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对人才的需求也将更多从事产品设计、工艺优化、生产系统管理等,需要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张卫东针对系部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等方面与企业代表交换了意见,要以培养高质量、多元化人才为宗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

会议最后,杜书记表示要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必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从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入手,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为企业培养一专多能、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张明明供稿)

六、化学工程系组织烹饪专业学生进行现场教学

10月12、15日上午,为更好地做好烹饪专业课程教学,化学工程系精心安排,分别组织了两个烹饪高技班学生约60人,在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依托校边资源,来到大治路农贸市场,从认识食材、材料特性、如何挑选等多方面进行了现场教学。学生对各种食材用途、特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为进一步完成专业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