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信息技术系举办《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9 15:22:17作者:热度:

 

11月27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主办的《计算机网络与安全》专家讲座在16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淮阴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陈宏明担任主讲人,2019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及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陈院长没让师生们手机入袋,而是拿出手机,下载“云班课”,实名制进入网上课堂,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们对网络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随后告知学生们如何使用云班课,讲座的课件可以在云班课查看,讲座过程中会用云班课与学生互动,讲座结束后还有问答环节,并向学生们展示了互动奖品。与众不同的开场方式,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自觉地将手机调成静音、保持会场安静,认真听陈院长讲座。



陈院长的讲座生动有趣,他将VPN比作是城堡外到城堡内的一个安全地道,有时候城堡周围遍布敌军而内外需要联络。由此引出无线路由到计算机网络与安全。用学生们熟知的熊猫烧香、CIH等病毒实例来引出计算机病毒的含义、特点,如何预防。从现在的宽带、移动互联网、简单而丰富的手机应用,展望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地回答陈院长的提问。此次讲座,师生们受益匪浅,对网络安全又有了新的认知。(朱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