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学院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9 15:28:28作者:热度:


教学管理信息化是学校管理现代化的核心部分,建立科学完备的教学管理系统是教学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体现。2018年起,学院积极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淮安电信公司合作,根据院教学管理工作实际需要,由学院教学科研处、信息中心和淮安电信公司三方共同建设新一代教学管理系统。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院教学管理系统于2019年5月已初步建成,投入试运行,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使用、熟悉和完善,管理系统成功正式运行,这标志着学院在教学管理信息化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学院新教学管理系统功能全面,使用方便,服务灵活,管理科学,以教务管理为中心,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师和学生可通过电脑端及手机端快速查询课表、成绩以及教学类通知、申请调课、网上选课、网上评教等;学生成绩数据自动分析统计,灵活多样,大量减少人工统计的工作量;智能排课实现多系部协同排课,解决了原来人工排课的繁琐,实时排课冲突检测极大地减少撞课问题,避免混乱,排课效率大大提高;学籍管理动态化,为适应和推进学分制教育体制改革提供保障;授课计划、备课、评课、巡课督查、教案收缴检查等功能使用,规范了教学过程,对教师教学环节提出相关要求,促使教师不断丰富完善教学内容,使得教学管理与教学监控更加合理、科学等。

新一代教学管理系统的应用不仅带来学院教学管理方法的变革,更是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变革。教学管理信息化促使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向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节省了大量管理上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也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有效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学院师生服务。系统在使用中已初见成效,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等也将随着该系统的使用进一步完善,优化教风、学风,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李丽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