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联院教学设计比赛再传捷报——聂玉洲老师在2023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设计比赛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2-28 17:02:01作者:热度:

近日,聂玉洲老师在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2023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学设计比赛再次获得一等奖,这是他在2023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设计比赛获得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的核心主干课程,是各专业公共基础必修课,是中宣部和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是一门集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承担着“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既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也是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原因全在于课堂教学,根源全在于老师的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讲清史实、讲透理论,讲好故事、说明价值、讲出感情。提高学生理论素养和辨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自己日常学习生活,提升升学生课堂获得感、幸福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真心喜爱的一门课。

本次比赛,聂玉洲老师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青春能量》为主题通过设计“美丽之问--生态文明与生态危机“美丽之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之路--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实践三个知识模块;在教学实践环节通过制定《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巧妙把专业技能学习和思政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在课后拓展环节通过班级板报评比相结合结合,引导学生通过制造作宣传海报、拍摄宣传视频,润物无声是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学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最终形成思想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参赛内容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中选取4学时内容进行专题形式的教学设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在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淮宿扬协作组举行初赛,由淮宿扬协助组择优推荐参加联院下一轮比赛,最终评出奖项等第。

聂玉洲老师常年致力于一线思政课教学工作,理论功底深厚,是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员,淮安市党史宣讲团成员。多次参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和淮安市教育局各类教学比赛并获奖,曾获得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集体备课第一届、第二届教学比赛一等奖,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讲“四史”比赛一等奖,多媒体课件教学资源二等奖,淮安市三全育人教学比赛一等奖,主持并结题江苏省联合学院课题,淮安市教育局课题;江苏省职业教育研究院课题一项等。



 

信息来源:环境工程学院

文字:思政教研室 | 编辑:李爽 | 审核:郑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