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
发布时间:2017-12-30 13:16:28作者:热度:

一、 课程简介 

钳工工艺与技能训练是职业学校机械类及机电技术应用等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技能课。主要研修钳工的各项基本操作技能,主要操作内容包括:常用量具的使用、划线操作、錾削加工、锉削加工、锯削加工、刮研操作、钻孔操作、钳加工螺纹、弯形与矫正操作、铆接与粘接操作、钻床的操作使用、水平仪等精密量具的使用,常用机构的装配与拆卸等。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二、 课程教学任务、在专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课程教学任务: 通过教、学、练习,使学生掌握钳工的各项基本操作技能,了解钳加工工艺及相关工艺知识,熟练使用钳工各种工具、量具和设备,能够独立进行各种钳加工操作,同时培养学生规范操作的作业习惯和安全操作技能。本课程是机电和机械类专业学生技能学习的一门重要专业技能课。  

三、 课程教学目标 

(1) 了解钳工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发展概况。 

(2) 熟悉常用钳工工、量具、设备、仪器仪表的组成结构及工作原理。

( 3) 熟练使用钳工常用量具、设备并能正确维护及保养。

( 4) 熟练掌握钳工的各项基本操作技能。

(5) 能正确编制各项操作工艺。

( 6) 具有查阅有关国家标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