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发布时间:2017-12-30 13:17:03作者:热度: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综合性很强的专业实践课,通过前续课程:计算机基础、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等相关专业课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一般复杂程度的机械零件设计的能力、软件的应用能力、夯实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基本技能,对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该课程为项目实践课程,采纳了全新的教学设计方法,使本专业学生在整个专业学习过程中将按分层渐进和实战模拟的原则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新一代数字化机械零件设计能力,力争达到熟练灵活运用的能力,实践中学员的项目采用数字化机械零件设计的平台和操作方式,通过循序渐进的系统训练和反复的技能实践,使学员彻底了解和掌握现代企业的数字化机械零件设计技巧,具体如下:

1、专业能力:

(1)复杂零件工程图的识读能力;

(2)使用三维软件进行复杂零件的数字建模能力;

(3)中等复杂曲面设计能力;

(4)简单机械产品的整体设计能力;

2、社会能力:

(1)团队合作能力,

(2)劳动组织与实施能力,

(3)容忍、沟通和协调人际关系能力,

3、方法能力:

(1)、信息查询、收集与整理能力,

(2)、方案设计与评估的能力,

(3)、制定工作计划和控制进度的能力。

三、设计思路

本课程力求以行动为导向、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进行设计,精简整合理论课,注重实训教学,强化技能培训,以若干个学习情境组成,引导学生有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学习,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得到逐步的提高。

项目1草绘训练

项目2 基础特征训练

项目3基准特征训练

项目4特征编辑训练

项目5高级特征训练

复习草绘命令

完成挂架轮的绘制并写出绘图步骤

完成调节旋钮零件、大衣刷零件、三通接头零件的设计并写出绘图步骤

完成及托架零件、踏架零件、泵体零件的设计并写出绘图步骤

完成发动机连杆零件、冰盒零件的设计并写出绘图步骤

完成立铣刀零件、千斤顶零件的设计并写出绘图步骤

20学时

30学时

30

20

20学时

四、实施建议

1、教学建议

(1)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创设工作和学习项目,学生的学习以行动为过程,以完成职业岗位的学习任务为目标,在自我建构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

(2)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将理论授课融入实践教学当中,教学过程中将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法、现场演示教学、小组讨论等方法。

(3)充分利用虚拟技术等先进教育技术开展教学,确保基础训练高效安全进行。

2、教学评价

本课程的教学评价应遵循鉴定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采用“334”考核方式。即:

职业素养考核(30%):以教师在平时课堂对学生的课堂纪律、行为态度等方面观察为依据得出成绩。

平时技能考核(30%):以每一个学习项目实施作载体,依该小组上交的教学文件中对该项目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检查三者平均值得出成绩。

期末技能测试(40%):以学生理论面试分和期末独立实操完成的情况得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