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模具结构原理与测绘
发布时间:2018-01-08 18:03:31作者:热度:

一、课程的性质

该课程以“模具设计与制作”专业课程。课程教学主要在模具制造方面,通过对各种模具的拆装、测量结合绘草图,让学生对各种模具实实在在的接触,使学生对各种模具的结构、工作原理、各种零件的作用、精度要去,有较全面的了解、认识、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扩展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动手能力是一门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侧重实践的专业课程。

二、课程教学目标

(一)课程总体目标

能熟练的操作使用常用的各种设备,工量具基本掌握模具钳工的专业操作技能,知道各种零件的行位公差的测量方法、制造工艺生产的方式。能拆会装配会调试各种模具,并东工作原理,会维修能结合画出符合要球的草图。

(二)具体目标

1、专业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知道模具制造的基本理论知识、知道模具的作用生产方式、工艺特征、加工工艺以及组织生产方式。懂模具的技术要求模具零件的精度要求测量方法以及手绘制草图的要求。

2、专业能力目标

1)能熟练的使用各种常用的设备工量具对模具零件的精度进行测量。

2)具备模具钳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能拆、会装、会调试维修各种模具。

3)会编制模具零件的加工工艺,模具装配工艺,并能组织生产。

4)具有动手花模具零件装配草图的技巧,能测绘出符合生产要求的草图。

3  职业素质目标

教育学生自觉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会刻苦钻研技术,精通业务,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仔细、有责任心、有一定的吃苦耐劳精神,成为车间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技术应用、经营管理高新技术设备运行的高级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

三、课程内容与要求

导入-----“以模具结构原理与测绘”必备知识

1、知识目标

1)各种工量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先进测量仪器的工作原理

2)模具零件的尺寸,行位公差的测量方法

3)各类模具的结构拆装方法

4)会制草图的技巧

2、能力目标

1)能熟练的正确的使用各种工量具

2)懂结构、原理、能拆、会装各种模具

3)能绘制出符合要求的图纸

3、工作任务

1)模具零件精度测量

2)冲压模、塑料膜、注射模的拆装与测量

项目(一)模具钳工工具与使用得技巧、模具检测量具与使用技巧

1、知识目标

1)模具钳工的工作范围与安全操作

2)工量具的选择原则

3)工量具的维护、保养

2、能力目标

1)熟知安全生产知识,做到文明生产

2)能熟练的应用、操作各种工量具,会工量具的维护、保养

3、工作任务

1)用工量具拆卸模具,用量具测量模具零件,形位公差

2)用表面粗糙样块,对比模具零件的表面粗糙读

项目(二)冲压模的拆装与测绘

1、知识目标

1)了解认识冲压模的结构、工作原理,每个零件的作用、精度要求、制作方法

2)知道冲压模的正确的拆卸方法和装配要求

3)零件精度

4)图手绘制草图的要求及意义

2、能力目标

1)能拆会装各类压模,并达到精度要求

2)知道应用各类量具检测零件精度和装配精度

3)绘制出合格的草图

3、工作任务

1)拆装测绘几付冲压模

项目(三)塑料注射模的拆装测绘

1、知识目标

1)了解认识塑料注射模的结构、工作原理、每个零件的作用、精度要求、制作方法

2)知道塑料注射模的正确拆卸方法和装配要求

3)零件精度、装配精度的测量方法

4)图手绘草图的要求及意义

2、能力目标

1)能拆会装各种塑料注射模,并达到精度要求

2)能应用各种量具检测零件精度和装配精度

3)绘制出合格的草图

3、工作任务

1)拆装测绘塑料注射模

项目(四)模具钳工基本操作

1、知识目标

1)具有分析解决工艺问题的能力

2)多种零件加工的技术、装配、维修工艺要美、工艺设计

3)正确选择加工和检测方法

2、能力目标

1)会划线、砖、扩、锪、铰孔、功套螺纹、刮削、研磨、抛光、锯、锉、削装配、安装、调试、维修、测量简单的处理等基本操作技能。

3、工作任务

1)制作角度样板

四、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1、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创设工作和学习项目,学生的学习以行动为过程,以完成职业岗位的学习任务为目标,在自我建构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掌握技能。

2、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将理论授课融入实践教学当中,教学过程中将采用多媒体课堂讲授法、现场演示教学、小组讨论等方法。

3、充分利用虚拟技术等先进教育技术开展教学,确保基础训练高效安全进行。

4、建议结合生产实践开展教学。

(二)教学评价

本课程的教学评价应遵循鉴定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采用“334考核方式。即:

职业素养考核(30%):以教师在平时课堂对学生的课堂纪律、行为态度等方面观察为依据得出成绩。

平时技能考核(30%):以每一个学习项目实施作载体,依该小组上交的教学文件中对该项目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检查三者平均值得出成绩。

期末技能测试(40%):以学生理论面试分和期末独立实操完成的情况得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