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示范专业
模具制造示范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12-28 10:34:06作者:热度:


一、培养目标

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面向机械制造类行业、企业就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生产第一线高素质劳动者等职业及相关工种和岗位群工作,能胜任较复杂冷冲压模具、中等复杂注塑模具的设计与制造、维护与保养等工作任务,能运用模具零件三坐标测量技术、快速成型技术。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职业素养,达到工具钳工(或模具工)高级职业资格要求的高技能人才。侧重于服务江苏省装备制造业。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结构

1.基础知识

(1) 具备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必需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

(2) 掌握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CAD类软件运用)的知识,具有制图员中、高级技能等级证书。

(3) 初步掌握机械设计的一般性基础知识和工程材料及其加工的应用技术基础知识。

(4) 初步掌握电气、电子、PLC、液压传动和气压传动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技术基础知识。

(5) 初步掌握金属材料、塑料等成型工艺的应用技术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1) 初步掌握模具设计和制造的应用技术基础知识。

(2) 初步掌握冲压与塑料成型的应用技术基础知识。

(3) 初步掌握生产管理、技术经营管理及产品营销管理的一般性基础知识。

(二)能力结构

1.通用能力

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熟悉企业生产流程,严格执行机械设备操作规定,遵守各项工艺规程,重视环境保护,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能指导他人进行工作或协助培训一般操作人员。

2.专业能力

(1)能进行精密多工位模零件排样、工序图设计。

(2)能编制较复杂模具零件加工工艺。

(3)能设计、制造模具零件的二类工夹具。

(4)能完成成型零件的尺寸计算及材料选用、热处理要求制定。

(5)能进行模具复杂结构件的数控铣加工、电火花加工、线切割加工或激光加工等。

(6)能进行全套多工位模或复杂模具的安装、调试。

(7)能进行多工位模的刃口、多腔模型腔磨损后修复、保养。

(8)能进行复杂产品、模具的三维建模,并能应用模具仿真技术。

(三)素质结构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纪守法;

2.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职业道德良好;

3.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学与获取信息的能力,欣赏与鉴别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4.心灵美好,体魄健壮。

三、职业(岗位)面向与职业资格

(一)职业面向

1.主要就业岗位: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培养熟悉企业本岗位的工作流程,能按照作业规范完成模具制作、维护与保养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人才。

2.其他就业岗位:从事生产一线普通数控加工、模具零件特种加工工艺员、编程员、生产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

3.未来发展岗位:经过企业的再培养,还可从事企业本岗位的工作现场管理,能独立完成大型、复杂模具设计与估价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技能人才。

(二)职业资格

1.工具钳工(模具工)高级职业资格。

2.其他资格证书:模具设计师、模具制造工、制图员、数控电加工等相关工种的高级职业资格

四、教学保障

(一)师资条件

本专业专任教师原则上按生师比16:1的标准配置,其中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不少于80%,企业兼职教师与专任教师比例不小于1:1,专业带头人不少于1名,专业骨干教师不少于2名,教师中本科学历或学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达到90%以上。

(二)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场地

校内实训场地应按照完成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满足“教、学、做”一体化教学需要进行配置。专业实训室建设成集教学、生产、培训、技术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生产基地。见表:

实训场地名称

主要设备配置要求

主要功能

数控加工实训中心

数控车床21台

数控铣床6台

 

面向《数控机床操作》、《典型零件数控编程与加工》、《计算机辅助编程与联机加工》、《模具设计》和《职业资格鉴定》等课程,开设数控车削编程与加工实训、数控铣削编程与加工实训、电切削编程与加工实训、加工中心编程与加工实训、四轴联动编程与加工实训、零件表面质量与切屑控制、数控机床联机加工等实训项目,培养学生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能力

模具加工实训中心

加工中心12台

数控电切削5台

数控雕刻机2台

面向《模具设计》和《职业资格鉴定》等课程,开设数控车削编程与加工实训、数控铣削编程与加工实训、电切削编程与加工实训、加工中心编程与加工实训、四轴联动编程与加工实训、零件表面质量与切屑控制、数控机床联机加工等实训项目,培养学生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能力

CAD/CAM实训室

计算机60台

辅助设计与制造软件   60套

 

面向《数控机床操作》、《典型零件数控编程与加工》、《计算机辅助编程与联机加工》和《模具设计》等课程,开设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软件实训、数控仿真加工软件实训、PLC编程及控制软件实训等实训项目,培养学生软件使用、产品设计与自动编程等能力

模具拆装与测绘实训室

冲压和注射模具共43套

模具拆装工具43套

面向《模具拆装、维护与测绘》、《冲压模具设计与结构》、《塑料模具设计与结构》等课程,开设模具拆装与测绘,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等能力

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

数控维修综合实训系统10套

面向《数控机床操作》、《机床控制系统连接与调试》和《数控机床故障维修》等课程,开设数控系统原理与结构、数控系统连接、调试与维护、PLC控制、数控机床机械故障、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等实训项目,培养学生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能力

2.校外实训场地

根据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条件要求和专业顶岗实习岗位的安排,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提供足够的实习岗位,以充分满足教学需要。实习基地与学校签订产学结合协议书,长期承担学生的现场教学、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0

上一篇:机械设备维修

下一篇:化工分析与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