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德育工作简报(2017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7-10-11 09:42:41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9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9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学院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机械工程系举办新生法制报告会

◆数控技术系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大能手》

◆化学工程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教育活动

◆信息技术系举办书画作品比赛

 

【具体内容】

一.9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化学工程学   94分

电气工程系   91分

信息技术系  86分

数控技术系   83分

机械工程系   76分

 

二. 9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5A:119(张巧梅7人)215(武砚芳7人)315(杨丽娟7人)413(薛营 5人)

5B:102(刘桂琴8人)201 (韦大杰7人)301(王伟9人)401(任春香8人)502(张波 7人)605(陈会8人)

6B:602(刘文华4人)401(漆之炜4人)403(马玉闯7人)501(谢蓉蓉2人)

7A:101(陈曦 12人)102(祝冰8人)203(李依9人)308(俞国亚9人)411(田晓 9人)402(朱晓光 6人)509(郭丹5人)401(陈泉润 9人)

7B:102(耿迎庆 7人) 202(王永鑫 8人)302(赵成荣5人)501(吴新淮8人)604(薛营6人)

10#:203(魏玉洁 6人)304(钟康健6人)     

   

三.学院举办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金秋时节,又到一年开学季,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9月3日,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组织开展了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上午8时,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院运动场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江泽清,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宁淮,副院长刘云山、姜亚群出席典礼。各系新生班班主任老师带领2017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曹国平主持。

首先举行的是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新、老生及教师代表先后上台作表态发言。新生代表刘邺骏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习技能的急切渴望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在校生代表、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刘鑫宇同学与新生分享交流了入校两年以来的成长经历及获得的成绩;教师代表刘文华用朴实的话语勉励新生们专注于技能学习,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徐海宁代表学院向2017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有多种,当下最为缺乏的就是具备高素质及创新力的优秀技工人才,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充分利用好在校时光,珍惜自己的宝贵年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成为社会所需要的栋梁之才。

开学典礼结束后,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随即展开。

各系积极组织新生走进实训场地,通过介绍实训设备、专业特色、课程安排等,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也走上讲台,为新生们带来了以《传承工匠精神学习一技之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讲座围绕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何呼唤“工匠精神”、如何培育“工匠精神”三方面,列举了国内外知名工匠的励志故事和企业的成功案例,激励新生向大国工匠看齐,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态度积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行工匠之道、筑工匠之梦!

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弘扬工匠精神校园文化的认知,培养了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校园新风尚。

 

四.机械工程系举办新生法制报告会

9月6日下午,由院保卫处、机械工程系联合举办的《2017年新生法制报告会》在11号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淮安市公安局网站管理处副处长王庆辉警官担任主讲,院保卫处处长孙兴东、机械工程系书记戚玉东以及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听讲。

报告会上,王警官围绕“学生法制教育”这一主题,从五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高校学生应该掌握的法律常识和预防犯罪的措施。他充分结合自身的从警经验,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可能遇到的各类犯罪形式,主要包括寻衅滋事、盗窃、“校园货”、交通事故、电信诈骗和伤害案件等。

最后,王警官就如何度过高校生活向广大新生提出了几点宝贵的建议,分别是认真学习、加强锻炼、谨慎交友、多参加校园活动,使在座的每一位学生都受益匪浅。

三. 数控技术系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大能手》

为激起学生增强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争当技术人才的自豪感,宏扬和传达“劳作荣耀、技术名贵、发明巨大”的年代风气,9月7日下午,数控技术系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大能手》第三季—鬼斧神工单元。

纪录片中,“大能手”们都是工作在生产一线的超卓劳作者,他们中许多人都毕业于技师学院,他们积极探索的精力和精深的技艺令人拍案叫绝。同学们对参赛选手的高明技术惊叹不已,表示一定会勤奋学习,成为像他们相同超卓的技术工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化学工程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教育活动

12日下午,化学工程系组织新生观看由国家人社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职业技术竞技节目《中国大能手》。观看期间,同学们被纪录片中的人物故事所传染,对参赛选手的高明技术惊叹不已,被选手的精湛技术所折服,被选手的工匠精神所感染,干劲十足,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培养践行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为学院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9月7日,化学工程系举行以“感恩教师节”为主题黑板报比赛,各个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参与评比。H14501化工高职和H17501化工高职两个班获得一等奖。

9月4日到9月8日期间,为迎接团省委和江苏省人社厅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检查和调研,化学工程系每个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布置了班级团队角,美化了教室,促进系部共青团建设。

为帮助学生了解化工发展的方向,拓展教学视野,丰富知识结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 。9月27日下午,化学工程系成功邀请到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王海军来我院交流,系部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五.信息技术系举办书画作品比赛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信息技术系于1-3周举办了学生书画作品比赛。比赛分为两个阶段,1-2周各班主任在班级动员,收集作品,第3周推荐优秀作品至系部参赛。共收集到35份作品,内容丰富,有硬笔、毛笔、素描、水粉、国画、速写、手工等,形式多样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学生青春飞扬的活力,培养了学生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