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科普,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11-08 12:00:00作者:热度:



2019年11月8日淮安市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技术系迎来一批“老熟人”——在校的100余名学生参观学院智能制造中心,3D打印实训室和数控维修等实训室。

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M)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3Dimensions Printing)是一种新的打印技术,也可以成为新型产品制造技术,可以直接打印出电脑设计的3D立体物品。通俗地说,3D打印机是可以“打印”出真实的3D物体的一种设备,比如打印一个机器人、打印玩具车,打印各种模型,甚至是食物等等。3D打印机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打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纸张,而3D打印机内装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是是实实在在的原材料,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可以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为实物。

通过本次的学习,参加活动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智能制造和3D打印的工作原理,也增长了关于智能制造和3D打印应用领域和当前发展状况等相关知识。

为了向学生和社会传播新知识新科技,促进人们更好的学习,拓展眼界,增长见识,数控技术系充分发挥淮安市科普基地的功能,多次利用社会实践机会向社会宣传科普知识。(潘志强、高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