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德育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8-06-06 09:57:49作者:热度:

 

【本期要目】

◆5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5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学院赴西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学院与实联长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校企“联姻”结硕果——学院与实联化工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展示职教魅力 服务社区居民

◆信息技术系举行《职场入职会计篇》专题讲座

【具体内容】

一.5月份系部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结果

化学工程学   95分

电气工程系   93分

数控技术系   86分

机械工程系   74分

信息技术系   69分

 

二.5月份宿舍卫生流动红旗

5A:119(张巧梅7人)、203(陈文禹5人)、323(杜蓉5人)、413(薛营 李清海4人)

5B:203(刘鸿东8人)、303(王伟3人)、402(高阳7人)、503(张波5人)

6B:101( 汪蔓5人)、404(马玉闯7人)、203(蒋文怡4人)、502(朱月霞 3人)

7A:107(肖健7人)、304( 祝冰8人)、411(田晓10人)、403朱晓光6人)、509(郭丹 5人)

7B:201(颜志霖6人)、302(赵成荣5人)、505(李爽7人)

7A:401(陈泉润8人)、605(曹双奇 7人)

10#:204(戴璐9人)402(张丽 9人)

 

三. 学院赴西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522日,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以及学生工作处、数控技术系负责人一行,赴西派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交流。西派集团梁桂华董事长以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接待。

在洽谈交流会上,集团公司梁桂华董事长对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公司当前发展状况并指出,石油机械是金湖县具有代表性的产业,西派集团发展愿景是成为打造金湖石油机械产业集聚区的引领者。西派集团拟在政府部门协助下,每年联合合作院校共同招生(招工),建立企业新型学徒制班,与职业院校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

徐海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西派集团信任学院的办学质量、能够选择淮安技师学院作为合作院校表示感谢。他指出,建立现代(新型)学徒制班是技能人才有效培养的方向和潮流,学院将全力做好与企业的对接工作,在政府、企业和学院共同努力下,争取圆满完成学徒制试点班招生任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力争培养出企业满意,社会满意,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校企双方还就联合招生(招工)简章条款细节进行了沟通,明确了当前各自工作任务。对西派集团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作进行初步洽谈,相关具体事务分别由各自职能部门保持进一步交流沟通。双方共同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四. 学院与实联长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523日下午,学院与实联长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院隆重举行。院长徐海宁、副院长曹国平、刘云山,实联长宜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仁毅、管理部经理周泉、管理部人事课副理张青娴等领导,以及学生工作处、化学工程系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系实联长宜集团投资设立。公司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盐碱科技产业园,主营动力型、储能型等各种用途的三元锂、磷酸铁锂及钛酸锂电池的生产及销售。

签约仪式上,校企双方一起回顾了开展合作的历程,并对如何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展开了研讨交流。郑仁毅提出,现代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希望校方跟根据企业的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开设未来学生生产实践中即将涉猎的课程,以利于加快学生进入职场的进程。徐海宁指出,学院始终坚持“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发展方针,在合作中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研讨确定深化合作内容和模式,寻求校企生三方共赢的合作方式。

会后,郑总一行参观了学院的化工实训场所。

 

五. 校企联姻结硕果——学院与实联化工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5月16日下午,学院与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12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江泽清、副院长曹国平、实联化工总经理江丰文等领导以及学生工作处、化学工程系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仪式上,曹国平首先对实联化工江总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化工专业建设情况,并指出学院会更加深入地与实联化工合作共同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为服务地方企业做出学院应有的贡献。

江丰文对我院的办学成果及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详细介绍了实联化工近期生产状况及长远发展规划,提出今年起将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和社会影响力与学校开展联合招生,并出资在“实联化工”冠名班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作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制度的补充。他希望学院在抓好技能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提升学生的基本素养和素质,为企业输送爱企如家的技能型人才。

校企双方互赠了“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实习就业基地”、“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牌匾,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江泽清作总结发言,他指出,“360行,行行出状元”,国家非常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希望校企双方能以本次签订合作协议为契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学校的专业教师可以走进企业实践,参与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企业的专家、技术能手和优秀员工能够走进校园、走上课堂,将工匠精神、企业文化传递给每位学生,加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双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培养出有一批有知识、有技能的技术精英和高技能人才,为淮安地方经济发展输入更多动力。

仪式结束后,校企双方领导一同参观了学院化工实训场所。本次校企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推动学院与企业的深度融合,把实联化工打造成学院教育教学、实习实训的第二课堂,同时实联化工也希望学院能够成为企业科研、人才、技术研发基地,最终实现学院、学生、企业三方共赢,从而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深层次的发展!

 

六.展示职教魅力 服务社区居民

为让社会更好的了解职业教育,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让职业学生展示技艺,增强职业教育的创新意识,510日下午,学院组织师生走进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职教周宣传服务活动。

为了办好本次宣传服务活动,学院精心准备了包括数控作品展示、3D打印、家电维修、汽车保养、计算机维护等在内的多个宣传与服务项目。在活动中,展台上摆放的各种制作精美的数控作品以及充满创意的3D打印产品引得居民们驻足欣赏。与此同时,家电维修志愿者们为忙着为社区居民解决小家电故障检测与维修,计算机维护志愿者细心的帮助社区居民进行计算机硬件检测与清洁,汽车维护和保养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汽车日常保养与维护的知识。

本次活动把便民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让小区的居民们足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七. 信息技术系举行《职场入职会计篇》专题讲座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职业目标,增强学习动力,5月10日下午,信息技术系特邀畅捷通信息技术系股份有限公司培训教育业务总监蔡明辉,在学院多功能厅召开《职场入职会计篇》专题讲座。信息技术系主任马小山主持讲座,系部会计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听讲。

讲座以互动问答形式展开,蔡总监新颖的开讲方式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随后,她以自己的入职经历为例,从“自我认知”、“自我管理”和“专业发展方向”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案例描述了学生们在职业道路上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此次讲座,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